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晓东要求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

【 字体大小:

王晓东主持专题会议要求

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要不漏一人 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服务疫情防控

  2月2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研究进一步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加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精准防控等工作。

  “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照程度,往往体现一个地方的民生温度、治理精度。”王晓东指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疫情防控期间,城乡社区不能有“孤岛”,基层治理不能有“漏斗”。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必须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省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继续做好“四类人员”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切实把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的工作抓细做实。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以及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对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加强人文关怀,给予重点照顾。对疫情防控期间滞留我省的外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等,及时提供帮扶救助,做好基本生活保障。

  “此次疫情防控中,广大志愿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王晓东强调,要继续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根据社区(村)生活物资配送、定点医院和隔离点护工、特殊群体心理疏导等实际需求,明确志愿者招募条件,充实基层一线防控力量。严格开展岗前培训,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和专业能力培训,确保人员安全、服务高效。坚持属地管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原则,就近就便安排志愿服务,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对社区志愿者的统筹安排,确保志愿服务与一线防控工作步调一致、形成合力。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加强防护物资配备,从交通、食宿等方面提供必要工作条件,通过正面宣传和表彰奖励,激励引导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更大作用。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支撑。王晓东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信息汇集效率,保障数据资源安全,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省领导黄楚平、杨云彦出席会议。(黄俊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