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提升科学防治水平 增强精准施策能力

【 字体大小:

应勇与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专家组专家座谈

提升科学防治水平 增强精准施策能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听取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专家组对当前疫情形势的研判及加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应急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应勇强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仍严峻复杂,希望综合专家组各位专家充分发挥智囊参谋作用,贡献更多真知灼见,推动我省进一步提升科学防治水平、增强精准施策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省领导黄楚平、杨云彦出席座谈会。

  “湖北和武汉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打赢阻击战,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倾听专家意见。”应勇开门见山,请大家直言不讳。专家组召集人王辰、李兰娟和向妮娟、杨维中、刘忠纯、昝军、曹亦农、金阳、胡克、刘家发等专家先后发言,围绕推动救治关口前移、加强医护培训与优化诊疗方案、提前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风险评估、精准做好流调隔离、加大社会心理干预力度、保障城市安全与加强社区治理、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等建言献策。应勇认真倾听,不时就疫情防控的突出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

  应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专家不畏艰险、为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说,当前疫情防控仍是我省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我们正紧紧围绕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救治患者刻不容缓,要强化隔离点和方舱医院救治功能,提前对轻症病人加强医疗干预,避免成为重症,强化危重症患者“一对一”救治,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同时兼顾保障好新冠肺炎治疗和其他患者日常急需医疗服务。着力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在拉网式排查、持续滚动排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精准识别“四类人员”、精准推送信息资料,及时加强收治救治,并对出院病人实行为期两周的康复隔离观察,真正让社区干净起来、让社会面干净起来。

  应勇指出,要加强对我省疫情形势分析研判,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重要参考。加强社会心理疏导,做好患者和医护人员心理干预,建好用好网上心理咨询热线。要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加强城市应急管理和安全运行研究。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省防控指挥部在原有相关专家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综合专家组,由来自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疫情综合分析、心理危机干预、应急管理和城市安全运行、法律服务等方面的20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李兰娟担任召集人。综合专家组主要职责包括指导临床诊治、疑难和危重病例临床抢救;研究提出疾病预防控制的策略和措施建议;指导监测评估疫情特点,加强疫情发展趋势分析研判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指导实施心理危机识别、干预和救援,减少和疏导医务人员及社会公众焦虑恐慌心理;指导公共危机应对,对善后工作进行前瞻性研究;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等。(周呈思、翟兴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