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6天之内连跑5家方舱医院,应勇对“生命方舟”有哪些期许?

【 字体大小:

加快建设方舱医院,是武汉市建院增床的重要举措。继2月15日、18日、19日分别察看3家方舱医院后,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20日上午又前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汉口北方舱医院、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实地调研方舱医院建设运行情况,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慰问和感谢。应勇强调,方舱医院要坚持医院定位,坚持生命为重、救治为先,始终把治病救人放在首位,刻不容缓开展更积极的医疗救治,让更多患者治愈,让更多生命获救。要继续争分夺秒推进方舱医院建设,为防控疫情、开展救治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为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尽快让社区干净起来、社会面干净起来提供重要保障。

治病救人刻不容缓,要全力满足方舱医院医疗需求

此次调研的第一站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已经是应勇上任后第二次察看。“今天主要是来听大家意见,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尽管说。”应勇直奔主题。当听说这里只有一台CT机,成为制约救治效率的瓶颈时,应勇当即要求相关部门紧急协调增配CT机。他说:“治病救人刻不容缓,要全力满足方舱医院医疗需求,努力治愈更多病人。”

汉口北方舱医院拟建2000张床位,目前已完成40个舱位、1940张床位及硬件配套设施。应勇听取医院建设、物资保障等情况介绍,询问通风、取暖等设施安装进展,查看床位设施用品配置是否齐全。应勇指出,新建方舱医院要进一步提高标准,规范运行,想深想细想周全,在收治病人前安装好所有必要设施,确保患者和医护人员安全舒适。要落实方舱医院和隔离治疗点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做好病患救治和康复隔离工作,帮助出院者顺利渡过康复隔离期,真正让社区干净起来、让社会面干净起来。

战胜病魔,信心很重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为每名患者配戴电子手环,除记载基本信息、基础病史、舱位床位外,还可实时监测血氧、心率等信息。应勇要求方舱医院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远程医疗、线上会诊,让患者得到更好、更及时的医疗救治。应勇还视频连线舱内患者,询问治疗、生活情况,鼓励患者及其病友增强信心,早日康复。“战胜病魔,信心很重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既要抓紧推进方舱医院建设,也要逐步规范运行管理

应勇强调,方舱医院要坚持生命第一、安全第一,坚持救治为主。要中西医结合,丰富治疗手段,积极推广成熟有效的治疗方案,以治疗新冠肺炎为主,同时兼顾患者其他医疗需求。既要抓紧推进方舱医院建设,也要逐步规范运行管理,按照医院定位,尽快配齐CT机等必要医疗设备,充分保障药物等重要物资。要优化方舱医院管理体制,加强人员统筹,确保医护队伍相对稳定。要畅通转诊通道,把重症患者及时转至定点医院,让治愈者顺利出院。要推广在方舱医院成立临时党组织的做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武汉需要你们、湖北需要你们、家人也需要你们!

在调研过程中,应勇还专程看望慰问了正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支援湖北医疗队代表。应勇说,来自兄弟省区市和人民解放军的医疗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充分展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我代表湖北全省人民衷心感谢大家驰援武汉、支援湖北。希望大家在救治更多生命的同时,务必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健康安全。“武汉需要你们、湖北需要你们、家人也需要你们!”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保护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全力做好各方面保障。

省领导王贺胜、王忠林参加有关活动。(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