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政府印发疫情防控物资“三个一批”工作实施方案

【 字体大小:

省政府印发疫情防控物资“三个一批”工作实施方案

力挺重点企业扩产转产与新建产能

  2月18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尽快实现以下目标:全省N95医用口罩产量30万只/天,医用外科口罩产量150万只/天,一次性医用口罩400万只/天,医用防护服产量8万套/天,医用隔离服(手术衣)4万套/天,测温仪3000台/天,心电监护仪6000台/月,负压救护车150台/月,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可靠有力的医用防护物资保障。

  《方案》提出,围绕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急需,推动有资质有能力的重点企业技改扩能,开足马力扩产一批;通过产品结构调整、配套代工等方式有效转化为可用产能,加大支持转产一批;推进生产医用防护物资工艺相近或具有配套条件的企业项目建设,创造条件新建一批,快速稳固和扩大急需医用物资产能。

  根据《方案》,我省将迅速确定原则上具有洁净车间、杀菌设施和检验能力的企业为省级统一征用调配的扩产、转产、新建重点企业。涉及“三个一批”的项目建设备案、注册许可、定价检测等审批核准备案事项一律特事特办。

  省防控指挥部列入省防控指挥部统一征用调度的重点企业,其生产的医用防护服等上述八类重点产品,由省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实施临时价格干预,一律由省防控指挥部指定的医药流通企业统一收购和配送,一律全部用于本省各地防控所需,一律按照“先预拨、后清算”“谁使用、谁付费”原则结算,一律将疫情防控结束后剩余的产品交由政府收储。

  《方案》明确,省防控指挥部向省定名录的重点医用物资生产企业派驻专班和驻厂特派员,代表省防控指挥部全天候协调解决企业扩产、转产、新建及生产中存在的用工、原材料、设备采购、水电气供应、资金、资质、供销、交通等一切困难和问题。省防控指挥部根据需要,向重点企业委派武警值守,驻企特派员及委派武警严格按照省防控指挥部的指令验单发货,不受任何地方及企业等的指令干扰。未经省防控指挥部批准任何市县和单位一律不得截留、自销、外调,违者严肃追责。

  对列入名录的企业,我省将给予设备购置补贴、银行贷款贴息、政府收储兜底等支持政策。省里首批安排10亿元省级专项资金,对纳入工信部支持新冠肺炎防护用品(具)技术改造设备购置补贴的重点企业,省级财政给予设备购置费中央补贴后的剩余配套补贴;对其他符合条件的省防控指挥部统一征用调配的重点生产企业,实施扩产、转产、新建的设备购置费由省级财政给予全额补贴。

  《方案》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省内企业列入全国重要医用防护物资重点企业名单,争取人民银行优惠贷款支持。省级财政统筹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对未能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但支持疫情防控作用突出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医用器材等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由省财政按照市场报价利率的30%给予贴息。(李剑军、刘良博、尹传铭)

  解读:

为抗疫一线提供充足炮弹和精良装备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进入“最吃劲”阶段。保障急需医护物资的供应,为抗疫一线提供充足炮弹和精良装备,保重点、保红区、守底线、不断货,正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之一。

  “经过前一阶段的不懈努力,我省重点医护物资的产能有了明显提升。”省经信厅厅长王祺扬表示,通过抓全面复工稳产能、抓产业链整合提产能、抓技术改造扩产能、抓调度协调出产能,有效缓解了急用医用物资不足。

  据统计,全省医用防护服产量从1月26日的2500件/天提高到2月16日的5.6万件/天, N95医用口罩产量从3.6万只/天提高到20.5万只/天。黄冈稳健、枝江奥美等一批龙头企业春节以来一直满负荷生产。

  “但也要看到,目前全省生产自救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多、隐性传染源排查力度加大以及援鄂医护人员增多,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需求将大幅增加。”省经信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供不应求的矛盾仍将比较突出。

  与死神赛跑,须有超常规举措。《方案》的出台就是超常规举措,力求以更大力度、更高政策含金量动员组织、支持帮助省内医用物资重点企业扩产、转产和新建,再扩规、再提速、再保质,显著提升重点医护物资自供水平。

  王祺扬表示,目前省经信厅正向各市州征集申报全省“三个一批”的企业及项目清单,将会同发改、卫健、财政等部门加快锁定重点项目、调度项目建设、安排补助资金等。该厅将牵头建立省重点企业驻企特派员制度,由省指挥部医用物资组统一派出驻厂工作组,对企业产供销、人财物等全方面、全过程帮助服务,促进企业尽快满负荷生产和产能快速提升。

  同时,我省将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各项政策,奖优罚劣,动态管理,对供应量大、执行合同好、配送效率高、作出贡献大的生产和医药物流企业,优先列入中央和省优惠政策支持;反之,坚决及时清除重点企业名单之外,违规违法者严厉查处。

  “针对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出台的重点调拨医用物资扩能企业补贴政策,省发改委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成效初显。”省发改委副主任谢高波介绍,我省高德红外、华中数控等7家测温仪、防护服企业已纳入国家技改扩能第一批名单。国家发改委还制定了医用口罩扩能专项,对于2月7日至21日新增的有效产能,按设备投资定额的80%-50%补助。我省武汉协卓、黄冈稳健等10家医用口罩企业已纳入国家第一批名单,已提交第二批18个扩能项目争取纳入下一批支持名单。

  为以点带面,省防控指挥部鼓励支持仙桃市先行先试,建设国家医用物资保障基地,探索建立高效快捷、畅通稳固的产供销运用一体化保障体系。省指挥部医用物资组表示,鼓励有积极性、有条件的其他市县建设医用物流保障示范基地。(李剑军 刘良博 谢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