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抗“疫”关键时刻 应勇对湖北新闻舆论工作谈了这些想法

【 字体大小:

应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工作

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力量 坚定打赢保卫战信心决心

2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指挥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工作。应勇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的针对性、有效性,突出主题,守正创新,以更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闻报道,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舆论氛围,坚定全社会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

致敬逆行者,宣传划重点

“面对疫情,广大新闻工作者也是‘逆行者’。”在听取指挥部宣传组的汇报后,应勇与驻鄂中央媒体、省属媒体负责人讨论交流,听取对疫情防控及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建议。应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广大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新闻工作者不顾安危、深入一线,采写、编播了大量反映我省打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报道,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中央媒体也给予很大支持,共同为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应勇指出,当前疫情正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新闻舆论工作要突出宣传主题,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入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深入宣传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深入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宣传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的忠于职守、默默奉献,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只有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才能增强新闻报道传播力、影响力

“只有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才能增强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应勇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坚定抗“疫”信心。要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网络主阵地,扩大新媒体影响力。要加强与中央媒体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合作,推出更多有质量、有分量、有关注度的报道,助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善用新媒体、“12345”热线等渠道,接受求援求助,了解社情民意,回应关切诉求

应勇强调,要继续开好新闻发布会,用好权威平台,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决不能让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满世界跑。要密切关注舆情动向,统筹网上网下,加强舆情研判,对造谣滋事的,果断有效管控,依法处置。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依法科学管理,牢牢把握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一体推进疫情防控、舆情管理和社情反映工作。要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善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好用好“12345”市长热线、网络问政等渠道,接受求援求助,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关切。

善听智行,对照舆论监督反映的问题,及时补足短板、改进工作

“只有勇于接受监督,我们才不会懈怠;只有勇于接受批评,工作才能不断进取。”应勇指出,舆论监督是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善听智行,对照舆论监督反映的问题,及时补足短板、改进工作。我省新闻媒体要抓好阵地建设、平台建设,着力推动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省领导黄楚平、王艳玲出席会议。(李保林、周呈思、翟兴波、摄影:陈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