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防指:应收尽收 控制源头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 字体大小:

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强调

应收尽收 控制源头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2月10日,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和湖北省指挥部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在我省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亲自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彰显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对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关切。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直面这次对我省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以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坚决打好应收尽收歼灭战。将排查出的所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全部集中收治、分类隔离,确保应收尽收、应诊尽诊;及时将新增患者按病情轻重分别收进隔离点、方舱医院、定点医院救治,不使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致病情加重,不使患者因未被及时收治而成为移动传染源,坚决切断传播链条,降低感染率。

二、全力做好救治,降低病亡率。加强隔离点、方舱医院的医护力量,使收治的轻症患者得到及时妥善治疗后尽快出院;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对重症、危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救治;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及时将临床行之有效的治疗措施纳入诊疗规范,及时推广各医院探索的有效做法,加强中西医结合,提高临床救治有效性和患者治愈率。

三、科学精准做好医疗物资调配使用。抓好物资供应,多方筹措与向内挖潜并举,推动省内医用防护服、口罩等企业加快复工扩产;抓好物资分配,充分保障武汉等重点地区的防控物资需要,抓紧弥补其他市州重点防控物资缺口,把有限的医疗物资精准配置到抗疫一线。

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地区疫情网格化防控,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加强分类管理、宣传发动,让防控措施和防护知识深入人心;统筹考虑人员流动管控各项措施,兼顾疫情防控需要、复工达产用工需要、人民生活需要。

五、加强群众生活保障和社会面管控。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加强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物资调运和供应;切实做好支援我省的部队和兄弟省份医疗队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风险研判,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中央、全国人民对湖北武汉的支持关爱,多宣传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多宣传各兄弟省市对湖北的鼎力支援和无私奉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主动应对、真诚沟通、完善措施。

七、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全省各级指挥部要将全部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战时指挥机制,优化指挥调度规程,确保各项防控指令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县(区)、每一个乡镇(街道)、每一个村(社区)。

八、以战时作风、战时纪律打赢湖北保卫战。这场战斗没有旁观者,各级机关要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到基层去、到重点地区去、到防控一线去,充实基层排查、收治力量;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在疫情防控中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考验,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九、重点做好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应收尽收患者“清零”、全面排查“清零”、疑似检测“清零”,做到日清日结;做实做细“四类人员”集中收治和隔离工作;继续征集宾馆、学校等场所,加强医院床位周转调配,提前保障好床位供给。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