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③

【 字体大小:

制度优势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③

时间记录了湖北脱贫攻坚不断取得的成绩,见证了人民群众日新月异的生活。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来之不易的脱贫后的幸福生活,连通着宝贵的“制度密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写下了鲜明的注脚,作出了有力的证明。贫困人口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贫困地区产业基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发展红利惠及更多农村人口,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脱贫攻坚带来的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变化,深刻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绝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鲜活的,真实地体现在广大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

脱贫攻坚之路,“通”往民心,“道”出自信。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为大规模减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本质要求,生动展现在一幅幅改变命运、迈向全面小康的壮美画卷中。多少闯关夺隘,多少苦尽甘来,汇聚成胜过滔滔雄辩的铁一般事实,成为制度自信极大彰显的现实依据,成为我们把庄严承诺变成美好现实的坚实基础,成为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信心支撑。

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个法宝贵在管用、好用,重在用足、用好。我们集中力量办脱贫攻坚这件大事,力量怎么集中?大事如何办?怎样办好?“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立下军令状、责任书;既扶贫又扶志,发挥扶贫对象的主体作用,振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动员全社会参与,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汇流成比铁硬、比钢强的强大能量,让我们不断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广大贫困群众笑颜展眉梢。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冲锋时刻,就是倾注更大心血、更多精力的时刻,就是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的时刻。让我们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用6100万荆楚人民的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抵达梦想彼岸。  (湖北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