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五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字体大小:

抓好抓实全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五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部署,以六个“坚定不移”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必须抓好的重点任务,我们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抓好抓实。

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要实现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收官,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响鼓重锤,防止思想松劲、责任松懈。抓好“完成、巩固、预防”基本任务,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抓好“深化、衔接、完善”工作,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事关全面小康成色,我们要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经济协作发展。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潜在重大风险就可能“水落石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统筹抓好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坚定不移把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突破,孕育期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我们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下大力气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紧盯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及产业技术基础薄弱环节,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全面提升产业链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推动强大市场建设。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于湖北而言,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更是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发展动能转换的一次新机遇。

我们要抓住国内需求稳步扩大的机遇,发挥有效投资的“定海神针”作用,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做好经济运行的调度和调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充分挖掘和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强大市场建设,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坚定不移落实区域经济布局。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尊重客观规律,分区域、分层次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实施,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以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各地要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山则山、宜水则水,推动形成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空间开发格局。坚持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的思路,联动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只有持续深化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我们要不断推进国企国资、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要以积极扩大利用外资、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把改革的着力点转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推动开放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小事入手解决好社会民生问题,兜住基本生活底线,把稳就业摆在优先位置,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有效调控和管理房地产市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湖北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