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蒋超良强调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 字体大小:

蒋超良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履行好保护长江母亲河政治责任

  12月16日,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传达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办法》,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责任。严格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制,加强预警预报和风险隐患排查,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精准治理,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强化装备支撑,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社会共治,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专业优势,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常态化管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全省政治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把握“五大关系”,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担当履行好保护长江母亲河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不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一项一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谋划推进一批绿色发展的大项目、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决策部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积极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聚焦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提升社会治理实效,及时将“迎大庆、保军运”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制度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全省社会治理水平。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好岁末年初平安稳定和社会治理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省“两会”筹备和召开全过程,通过开好省“两会”,提升地方治理效能,不断凝聚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坚持节俭办会、务实办会、高效办会,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严肃会风会纪,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我省实施《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办法的落实。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成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任务,补齐“三农”发展短板;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粮食安全和猪肉等重要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全省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