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歌激荡江城——军运盛会回眸之一

  【编者按】

  10月27日晚,为期10天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落下帷幕。10天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军人运动员相聚湖北武汉,场上奋力拼搏,场下共叙友情;六千万荆楚儿女欢呼喝彩,一千多万江城市民勠力同心,实现了“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的筹办目标,在世界军人运动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

  军运会给湖北、给武汉留下了什么?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盘点报道,敬请关注。

  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赛会规模为历届最大;27个大项,329个小项,竞赛项目创历届最多;打破7项世界纪录,刷新85项国际军体纪录,竞赛水平居历届前列。

  一场国际盛会留给一座城市的发展利好,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作为全球综合性国际赛事之一,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先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会。

  体育创造欢乐,提升幸福指数。

  体育催人奋进,助力城市前行。

  体育凝聚人心,焕发民众自信。

  各国军体健儿以顽强的毅力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将“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更与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契合呼应,共同奏响了砥砺人心的冠军之歌、自强之歌和热情之歌。

  冠军之歌催人奋进

  这几天,那个“快得像子弹一样的男人”火了!

  10月20日,军事五项500米障碍跑项目上,中国八一军事五项队潘玉程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了赛事纪录,并夺得男子全能个人冠军。

  他曾经历退伍、当卡车司机、再次入伍的曲折人生,如今“王者归来”,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子弹兵”。

  作为国际军体最精彩、最残酷的项目,军事五项是对军人力量、速度、意志、耐力和运动技能的综合检验,历来被视为“捍卫军旗之战”。

  而靠着“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精神,中国八一军事五项队的健儿们在征战国际赛场的近40年里,先后夺下100多个世界冠军,创造了男、女队均“18连冠”的骄人成绩,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本届军运会上,他们共获得5枚金牌,打破和追平多项世界纪录,再次让世界领略中国军人的风采。

  在军运会赛场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样成为各国选手的共同追求——在现代五项女子决赛上,中国队王炜、边雨霏、王诗淇在最后一轮激光跑比赛中,出发排名靠后,但她们奋力拼搏,最终成功逆袭,卫冕团体冠军。

  在田径撑杆跳项目上,波兰选手沃伊切赫在冠军到手之后,继续向自己保持的赛会纪录5米81发起挑战,却在第二次尝试时意外手指骨折。

  在女子足球决赛中,朝鲜队与东道主中国队战成1比1,在即将进入加时赛时,她们顶住压力,通过长传撕开中国队防线后破门得分,夺得金牌。

  马拉松、跳伞、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在军运赛场上,每一个项目都在上演这样的精彩瞬间。每一块金牌的炼成,都是无数个日夜的顽强拼搏,都是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自强之歌令人动容

  10月22日,军运会田径比赛现场,男子残疾人100米比赛率先开跑,各国负伤致残军人运动员,佩戴金属假肢,甚至摇着轮椅参赛。

  在IT1组别决赛里,5位单侧佩戴锋利的J型结构假肢的“刀锋战士”像子弹一般冲出,迈着大步向终点冲去,赢得了观众热烈掌声。

  IT4级别中,当佩戴假肢的其他组别选手率先冲到终点后,整个赛道只剩下荷兰选手埃德温一人。看着他摇着轮椅“奔”向终点,全场观众起立,加油声响彻场馆,不少观众眼泛泪光……相比起奥运会把健全人与残疾人分开比赛的模式,军运会更强调让所有军人在同一个赛场上竞技交流。

  本届军运会,共有48名残障运动员参加田径、射箭等项目。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说:“本届军运会特别重视残疾人运动,残疾人运动与伤兵融入,是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热情之歌凝聚人心

  军运赛事精彩纷呈,吸引了武汉市民纷纷前往现场呐喊助威,共同“咏唱”了一首热情之歌。

  这首歌,展示了爱国之情。

  中国队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一次又一次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令他们心潮澎湃。10月24日,私企老板程薇一家4口前往武汉五环体育中心田径赛场,见证了中国选手冯彬登上女子铁饼比赛最高领奖台的瞬间。为了给中国队加油,夫妻俩特意在进场前给孩子们准备了国旗和国旗贴纸,“孩子们在现场与所有观众一起为中国队加油、唱国歌,是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这首歌,展示了大国风范。

  武汉观众作为东道主,为外国选手致敬、鼓掌的感人场景频频上演,充分展示了大国风范、江城风度。在体操个人全能项目的比拼中,26岁的巴西运动员卡约在完成一串高难度动作时,不慎从单杠上脱手,面朝下、全身重重砸在垫子上,引发现场观众一阵惊呼。随即,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他加油鼓劲。

  这首歌,增进了城市自豪。

  10月15日到10月28日,武汉194公里军运专用道上,社会车辆齐刷刷空出车道。“宁慢不占,咱是东道主!”这是不少武汉车主共同的心声,让近万名军人运动员体会“三镇通途”。

  军运盛会在家门口举办,也唤起了无数武汉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无限热爱,他们以武汉为荣、以军运为荣,希望能让吉祥物“兵兵”、军运会门票、奖牌、颁奖礼仪服装、邮票都保留下来,永驻武汉,让后人永远铭记这一城市荣耀。(成熔兴)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