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进会在湖北召开

  10月23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进会在宜昌召开,全国30余省市代表参会。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市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要认真总结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的成效,强化源头治理,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制度,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近年来,湖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社部有关要求,着力推进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狠抓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地,持续实现了“三下降”,做到“三个没有发生”,在2017、2018年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均被评定为A类。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介绍,湖北在奋力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上作出了相关探索。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放在重要位置,把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全局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行业主管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市(州)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考核,将实名制、分账制、银行代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同时,出台《湖北省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办法》,建立企业工资支付诚信档案,对发生违法行为的企业降低信用等级,及时依法向社会公布,让违法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制度建设是根治欠薪的重要保障,湖北将“实名制、分账管理、工资银行代发”作为治理欠薪基石,在全省大力推广。全省各地结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开发“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监管系统”,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全面排查欠薪隐患,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黑必曝”。

  会上,湖北省恩施州、江苏省、山东省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经验交流。恩施州创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4+3”模式,坚持从源头上、机制上预防和解决问题。江苏省精抓细管,高质量推进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山东省在全省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更好解决农民工工资从哪里来,怎么发,如何管的问题。住建部、中国建设银行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会后,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宜昌市三峡云孵化中心,考察了相关工地。(李茜、陈多红、李政、刘冉)

责任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