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帆悬 实干筑梦

 

图为:10月17日,武汉东湖风景区马庙湖水域。经过综合整治,马庙湖生态恢复,水质从Ⅴ类提升到了Ⅲ类。(魏铼 摄)

  “铛铛!铛铛!”清脆的铜铃声,仿佛从92年前传来。

  武昌都府堤,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馆长高万娥摇动当年会场的发言超时提醒铜铃,引人聆听历史的回声。

  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会议规定,除党中央负责人作工作报告外,所有代表讨论发言都必须讲短话、讲实话,发言一旦超时,书记员便会摇铃提醒。

  严格会风,在党还很弱小时就很重视。

  作风建设,是党绵延传承的红色基因。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我省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与力度,以主题教育为引领锲而不舍推动转作风改作风,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初心铸魂,补足精神之钙

  一场省“亲清政商座谈会”,搭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对接平台,16家银行与37家企业签订融资协议203.4亿元;

  一项12年“陈规”被打破,武汉市74项社保公共服务“办理时限”被取消,市民可全月办理;

  水鸟重返马庙湖。一度污染严重、水质恶化的武汉东湖风景区马庙湖,通过综合整治,初现水清岸绿景美新生态;

  8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十堰市茅箭区永丰小区,700多名居民不再担心晚上摸黑走路摔跟头;

  ……

  主题教育,立行立改,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被化解、被疏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全省上下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也正在稳步扎实推进。

  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

  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深山,从企业到农户……广大党员在脚印万家中找差距抓问题,在真抓实干中整改落实为民服务。“主题教育帮我找回了初心。”省总工会党员干部艾华感慨。

  今年年初,艾华因违反财经纪律受到轻处分。主题教育开展后,他和单位同事到武汉二七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在林祥谦、施洋等英烈的遗照前,他庄严承诺:“俯下身子服务职工群众。”

  炎炎夏日,艾华一头扎进全省多地10家企业,与管理人员和职工座谈,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推动这些企业把“增加技能职工收入”写入民主管理、厂务公开、集体合同、职代会内容中,受到职工点赞。此项工作受到全国总工会肯定。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看似不起眼,却检视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图为:巴东县大支坪镇尚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湘英(右一)与村民们一起,为贫困户陈显兵(右二)改造房屋出点子。(柯皓 薛婷 摄)

  霹雳手段,祛除沉疴顽疾

  作风是锚,锚定方能无惧风浪。

  作风是帆,帆扬才能乘风远航。“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这,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祭出霹雳手段,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监委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沉疴顽疾亮剑。

  今年前三季度,省委常委会3次研究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次结合具体工作研究下真功夫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解决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多频次高问题,解决‘痕迹管理’过多问题,解决微信、QQ工作群和政务APP滥用问题……”省委印发《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措施》,10条规定导向鲜明,务实管用。“大幅精简文件、大力压缩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省政府印发《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措施》,21条措施严肃认真,毫不含糊。

  督促“三减”,确保文件、会议同比减三至五成,检查考核减一半以上;加强“三查”,严查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省纪委监委实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年行动”,并印发2019年行动举措,10条措施招招过硬,划出红线。

  强力整治整改,换来清风扑面。

  基层普遍反映,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少了,负担和压力减轻了,腾出更多精力干事创业。

  “春节期间督导暗访,省局将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四项内容一起发文。”宜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道明说,工作效率随之提高。

  今年上半年,省级层面发文同比减少38%,会议总数同比减少30%。督查检查考核方面,省委批准的2019年省级层面计划同比下降85%。

  各地村(社区)挂牌泛滥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的地方村(社区)仅统一悬挂“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和社区服务站”牌匾,其他标牌一律取消。

  “痕迹管理”问题大为减少。省级层面微信、QQ群专项整治,减少相关工作群1063个。

  据第三方机构调查,81.4%的干部群众认为:我省为基层减负成效明显。

 

图为:10月17日,武汉沙湖公园的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志愿者为休息的环卫、园林工人端上大碗茶。近年,省总工会投入2000多万元,已建成600多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切实解决环卫、园林、外卖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如厕难、饮水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 (魏铼 摄)

  实干担当,激发奋斗豪情

  干部发生5种情况的工作失误可直接免责,4种情形的失误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理……

  10月8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然而,极少数干部懒政怠政,“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也有部分干部,因敢于作为锐意进取,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因此背上包袱。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实干家才会在荆楚大地遍地开花。

  去年8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在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用人导向、用好干部考核评价“指挥棒”、鼓励支持干部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旗帜鲜明为全省干部担当作为撑腰鼓劲。

  这两份文件,是“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的湖北细化版、操作版、落地版。

  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广大干部吃下“定心丸”,卸下“心头石”。

  汉川市刘家隔镇杨湾村党总支书记陈亮是位80后,家在市区,家境富裕。但他有理想有追求,考上公务员后主动要求到基层工作,任职已8年。

  因在工作中敢抓敢管,得罪少数人,去年,陈亮被人诬告。他感到很委屈,一度打算去从商。

  汉川市委、市纪委落实省委《意见》精神,在调查查证后,迅速为他正名。“更加敢于大胆闯,放手干了。”获还清白的陈亮轻装上阵再出发。

  政策保驾护航,干部扬鞭策马。

  穿梭于酸雾弥漫的生产线、地势险峻的排污口、40℃以上高温的窑炉车间,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总队监察二室主任涂超面对围攻、恐吓等威胁,坚持严格执法,为守护绿水青山高擎利剑。

  辗转全国各地拜访企业招商引资,忍受数不清的冷落和挫折,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梁志平甘当“城市推销员”,把一个个高质量投资项目带回黄石。

  把来访当家访,把来信当家书,嘉鱼县信访局副局长彭光新成为信访群众的“谈心人”,协调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将矛盾化解在一线,用真心细心耐心换来问题的解决、群众的满意。

  实干为舟,奋斗作桨。

  涵养“心中有党”的浩然之气,擦亮“心中有民”的党员本色,强健“心中有责”的担当臂膀,锻造“心中有戒”的坚盔利甲。

  在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征程上,劈波斩浪去!(杨宏斌)

责任编辑:马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