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 军运会圣火在武汉东湖绿道传递

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 

军运会圣火在武汉东湖绿道传递 

蒋超良黎火辉王晓东出席起跑仪式 皮奇里洛点燃火炬   

  图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现场。(李溪 柯皓 摄)

  图为:10月16日,100名火炬手在东湖绿道参与了火炬传递。(陈迹 张朋 摄)

  圣火传荆楚,荣光耀江城。10月1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站火炬传递活动在东湖绿道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长黎火辉,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点燃武汉站第一支火炬。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起跑仪式上致辞。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副部长杨剑,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马涛,副省长肖菊华参加火炬传递活动。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主持火炬传递起跑仪式。

  军运会圣火于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地江西南昌点燃后,历经7个部队站点传递,来到举办地武汉市,在美丽的湖光山色中开启最后一站的传递之旅,迎接军运会的隆重开幕。

  上午8时,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军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开始。三名火种护卫队队员手持火种灯步入场内,用火种灯内的火苗点燃采火棒。黎火辉从火种护卫队员手中接过采火棒,转交给王晓东。王晓东用采火棒引燃圣火盆,军运圣火熊熊燃起。

  李建明在致辞中说,武汉军运会火炬传递活动聚焦“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主题,从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南昌出发,历时两个多月来到武汉。两天之后,承载着友谊、和平、希望的火种将在开幕式体育场点燃主火炬。届时,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和“体育传递友谊”的国际军体精神将同圣火一道照亮祖国大江南北,将激励、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参与体育运动,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马国强在致辞中说,在湖北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湖北武汉的重大政治任务。武汉市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下,积极向军人学习,发扬军人精神、展现军人作风,全力筹办军运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这次军运会火炬传递,必将让武汉这座城市更加璀璨靓丽,必将让军运这一国际盛会更加光彩夺目。在军运圣火的感召下,武汉人民将更加奋发努力、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赛事服务工作,全力确保赛会成功、精彩、圆满。

  随后,赫尔维·皮奇里洛来到圣火盆前,点燃了第一支火炬。蒋超良从皮奇里洛手中接过火炬,交给第一名火炬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廖辉。

  本届军运会火炬名为“和平荣光”,总长700毫米,重量780克,整体外观为三角造型,顶部由三团火焰紧靠相融而成。

  8时15分,廖辉高擎火炬跑向东湖绿道,开始军运火炬武汉站的传递。现场志愿者一起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和军运会会旗,为军运会加油喝彩。

  霏霏细雨中,熊熊燃烧的圣火在100名火炬手中一路传递。火炬手们来自各行业各领域,有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冠军刘蕙瑕、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小双,“中国光谷”领军人物庄丹,全国劳模杨祉刚、蒋扣分,全国道德模范马旭,外籍友人来自莫桑比克的少校维多瑞诺、来自玻利维亚的中尉艾华等,他们与武汉这座城市、与军运会有着不解之缘。

  9时30分,链球世界冠军张文秀手持火炬到达东湖楚城终点,结束了武汉站的传递。武汉军运会圣火收回到火种灯中,两天后将点燃武汉体育中心的主火炬,拉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帷幕。(周呈思)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