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内功建中部创新高地——湖北省筹办军运会观察之三

  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是一所“大学校”,不仅提升城市的影响力,更锻炼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淬炼城市运行的保障力,磨炼干事创业的意志力。而这种种提升,最终汇聚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自筹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下称武汉军运会)以来,我省积极融入“军运时间”,切换“军运轨道”,发扬“军运精神”,以迎军运为契机,抢抓产业升级机遇,优化营商环境,淬炼发展内功,加快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军运引领 新技术多点开花

  10月11日,武汉军运会主媒体中心5G传播技术应用展厅,一项项新技术让参观者啧啧称奇。

  在5G·AR沙盘展区,一台平板电脑正对着武汉体育中心的沙盘模型,屏幕上自动叠加了体育馆的三维模型。用手轻触,就可以将整座体育馆进行分解、旋转和移动。在5G全息编钟演奏展示区,湖北省博物馆的曾侯乙编钟被等尺寸地投射到LED屏幕上。观众将手靠近,对应的编钟马上发出悦耳声响,如同敲击实物。

  湖北移动技术人员介绍,这些产品应用的全息投影、动作捕捉、增强现实等技术,其实早已成熟,但受限于4G网络传输能力,很容易产生卡顿,体验不佳。在5G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特性的“加持”下,这些魔幻效果变成了现实。

  作为5G时代举办的一场国际体育盛会,武汉军运会在5G技术应用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所有场馆全部覆盖5G网络,赛事电视转播将采用5G专用信道,成绩信息也将使用5G传送……而在军运会的示范带动下,武汉市正全力推进5G基地设施建设,预计到今年底将建成近万个站址(宏站、微站),初步形成覆盖重点区域的5G网络,在国内抢得先机。

  眼下,一系列基于5G网络的新应用、新技术正以军运会为圆心,向武汉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扩散:国内首个5G光模块订单已在此交付,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上线,具备了多种驾驶模式的5G自动驾驶汽车上路,5G游戏云实现用手机玩重度游戏不卡顿,长江花山港初步建成全国首个基于5G通讯的“无人码头”。还有“汉马”5G超高清直播、同济医院5G介入手术、知音号5G+VR全景直播等项目成为全国行业应用标杆。

  目前,湖北省5G基站建设规模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和北京。

  而以5G技术为代表,武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顺利,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层出不穷、多点开花,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淬炼内功 营商环境激发活力

  城市有颜值,干部有担当,市民有素质。

  以军运会为契机,武汉城市气韵蝶变,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广受世界瞩目的同时也不断催生着招商引资的强磁力和加速度。为将军运利好转变成经济动力,该市自军运会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四大资智回汉工程等。

  今年初,武汉提出要对标北京、上海,到年底实现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国城市前十、中部城市第一。2月14日,武汉开年第一会——全市作风建设大会提出,要持之以恒转作风、抓落实、优服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不准”。3月1日,武汉招商引资大会提出:尽快实现“一网通办”、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服务下沉、建立“企有所呼、我必有应”工作机制;启动营商环境月排名及突出问题曝光制度;实施“红黄牌”预警,设置“末位席”,以督办倒逼实干,以问责倒逼履责。

  如今,武汉“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再度加码:再减申请材料280份,缩短审批时限122个工作日,精简办理环节206个。6月底开始,武汉新开办企业流程由4个压减为3个;企业开办办理时限减少至2个工作日,其中设立登记办理时限从原来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新增减税降费186.8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减免税费达83.58亿元。税费虽然在降低,纳税服务却在不断提档升级。如今,企业享受政策服务更方便了:填写增值税申报表,“轻松填”辅助软件来帮忙;会计4个小时才能搞定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智能填报系统10分钟搞定;小微企业不会优惠申报?电子税务局“一键即享”,自动减税。

  良好的营商环境,调动了各方投资热情,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与激情。

  不久前落户的跨国名企塔塔集团,成为首家进入武汉的印度世界500强企业。以德国安联为代表的金融保险业世界500强也纷纷入驻武汉,拓展了武汉对外开放的领域和深度。新入驻武汉的跨国软件巨头SAP,其中国区副总裁尹锦明表示:“武汉人才资源丰富,政府高效,知识产权、法治环境良好,是企业投资创业的乐土。”

  自接过军运会会旗以来,武汉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为80亿美元,2017年达90亿美元,2018年突破100亿美元。至今年6月,已有28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武汉,其中今年上半年就新增16家,超过去年全年,为近5年增速之最。

  厉兵秣马 建设开放创新高地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现代城市发展有一条重要规律,那就是大型赛事和大型活动的拉动,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杭州G20、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无不促进城市面貌脱胎换骨,城市发展大步前进。

  面对武汉军运会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武汉市正积极落实省委要求,充分发挥主中心作用,加快建设新一线城市,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该市提出,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万千百工程”,做稳做优支柱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实做长产业链,做深做透信息化与产业化融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争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紧紧围绕四大国家新基地和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全力实施“卡脖子”攻关工程,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推动新兴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新支柱。要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坚持以质量、效率为导向,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坚持以提升信息化水平为导向,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和“四办”改革;坚持以高效服务市场主体为导向,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年内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10、位居中西部第一。要打造中部地区开放高地,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谋划构建中部陆海大通道,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今天距离武汉军运会开幕仅剩短短5天时间。眼下,湖北省、武汉市正厉兵秣马、分秒必争,努力办出一场国际水准、中国气派的高质量国际体育盛会。(成熔兴)

责任编辑:朱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