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各市州、县市区先学先改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 字体大小:

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先学先改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群众离得最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反映最直接。

  为深入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让群众一开始就能看到新变化,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坚持提前谋划,先学先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改革发展和群众最急最忧最难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学做结合

  学深才能悟透,弄通才能做实。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孝感市在推进主题教育中,坚持先学先改。突出解决党员干部思想根子问题,分月组织“学先进”“学党史”“读原著”支部主题党日,推行“主题党日+实地观摩”“主题党日+脱贫攻坚”等学习实践模式,组织征订学习资料20余万册。突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2名市“四大家”党员领导干部率先示范领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重大民生问题25个;采取“清单+项目+方案”的办法,安排11家牵头单位、47家责任单位认领中央、省委和市委列出的专项整治任务,抽调14名业务骨干组成专班用力推,6次召开协调会,促专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秭归县围绕“学深悟透”先学起来。县委利用2天时间,封闭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专题研学,引导63名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县级干部以学静心、坚定信念。围绕“落地见效”先改起来。通过座谈会、推进会等形式,聚焦专项整治14个方面重点任务,梳理排查46个重点问题,制定专项整治联动整改任务台账,以问题大起底、大整改助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深入调研先查,紧盯问题先改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查”“改”二字既贯穿始终,又相互贯通,做到良性互动,才能把问题查到位、改到位。

  8月以来,咸安区委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结合专题调研、党代表联系日活动,征集了领导班子意见建议25条、班子成员个人意见建议55条,梳理形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31个,实行清单管理,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建问题主动改:全面开展村(社区)清牌减负,全区124个村(社区)已完成清牌减负工作;聚焦民生问题重点改:新建5个小微临时停车场,新增各类停车位1000余个,新建饮水工程7处,铺设饮水管道136公里,有效缓解了老城区群众停车难、农村人口安全饮水的问题;聚焦作风问题立即改: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开展非煤矿山综合治理,执纪问责55人;督促11家矿山全部停业整顿,7家非法制(洗)砂场全部关停。

  湖北经济学院围绕“二级学院发展”提前开展蹲点调研,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管理方式粗放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围绕“转作风、促发展、惠师生”梳理学科建设、二级学院治理等20个方面的问题清单,提出了96条对策建议,逐一制定整改举措。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暑期全程开放了“恒温图书馆”,供学生自习;首次为800多名经管类学生开设跨专业综合仿真实习课程,实现知识融合与能力提升;暑期投入近800万元对教学楼进行立体化改造,提升教室智慧化水平。

  真刀真枪破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初心就是责任,使命就是担当。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提振发展信心,砥砺斗争精神,真刀真枪破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汉川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扎实开展先学先改,650名机关干部和政法干警走进394家重点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扎扎实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用地、用工、证照办理等问题。目前,已收集融资、降成本、环保、交通管制、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安等问题信息320条,包保干部、干警已解决185条。用地、基础设施等135条问题信息已移交市发改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等12个单位合力解决。“保姆+保安”的服务模式,受到企业称赞,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湖北中医药大学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列出“发展党员常见问题清单”和“不合格党员清单”,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针对学生反映强烈的寝室安全和餐饮环境问题,暑假期间,学校对黄家湖校区所有学生宿舍门窗、厕所、防水进行排查和维修,对全校六个食堂的空调、档口、消防设备、天然气管道等进行维修改造,确保在主题教育开始之前就让师生们感受到变化。(彭小萍 林健夫 黄隆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