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3人入选“最美奋斗者”公示名单个人或集体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湖北13人入选公示名单个人或集体 

  9月15日,“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公示了“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最美奋斗者”个人为278名,“最美奋斗者”集体为22个。湖北共13个人入选该公示名单个人或集体,他们分别是(个人按姓氏笔画排序):马伟明、王波、冷鹏飞、吴天祥、张富清、李向群、杨业功、郑守仁、夏菊花、黄旭华、裘法祖,集体中的两人为:黄群、叶聪。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引导人们永远铭记各行各业奋斗者为党和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永远铭记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永远铭记英雄模范承载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

  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人选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兼顾工、农、兵、学、商、党员干部等各行业领域,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典型性、强烈的时代感,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会”。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有关建议人选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年9月15日起,至9月20日止。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建议人选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建议人选有异议,请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话:(010)63095197

  电子邮箱:zmfdz2019@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5号

  邮政编码:100806 (综合新华社和湖北日报记者张泉报道)

个人

(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伟明

  事迹简介:马伟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4月生,江苏扬中人,1978年10月入伍,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他长期致力于舰船电力系统领域研究,始终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军队战斗力为己任,聚力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带领团队破解科技难题,取得重大成果,多次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矢志强军、履行使命的责任担当。荣立一等功2次,被评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2017年获八一勋章。

  王波

  事迹简介:王波,女,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3月生,湖北随州人,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1995年,她放弃大学三尺讲台来到百步亭社区,扎根基层24年,创建了一个居住18万人的绿色文明和谐幸福家园。她积极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形成了“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2012年中组部向全国推广;她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影响全国。百步亭社区荣获全国文明社区、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党的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冷鹏飞

  事迹简介:冷鹏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1月生,湖北浠水人,1956年2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1969年3月的边境作战中,他组织炮火英勇还击,冷静指挥,左臂被打断后,用树枝夹绑住胳膊继续战斗,以顽强的毅力指挥守岛部队与敌军激战9个小时,顶住了6次炮袭、3次进攻,与边防巡逻队密切协同,驱逐了入侵敌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吴天祥

  事迹简介:吴天祥,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7月生,湖北钟祥人,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原巡视员。他几十年如一日践行党的宗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2008年退休至今,坚持每天早上7点到区政府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自掏20余万元设立慈善基金,每年拿出工资的80%捐助困难群众,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下300多个“穷亲戚”。在他的感召下,湖北省成立了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10万多名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张富清

  事迹简介:张富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2月生,陕西洋县人,原西北野战军359旅战士,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来凤支行离休干部。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所在部队调整,已是359旅正连职干部的他响应号召选择去了偏僻的来凤县,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深藏功名、为民造福,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向群(1978-1998)

  事迹简介:李向群,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9月生,海南琼山人,1996年12月入伍,生前系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他主动放弃优裕生活从军入伍,1998年长江流域抗洪抢险中主动参加抢险突击队,带病顽强拼搏,4次晕倒在大堤上,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全军挂像英模。

  杨业功(1945-2004)

  事迹简介:杨业功,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2月生,湖北应城人,1963年8月入伍,1966年2月入党,生前系原第二炮兵副参谋长,历任战士、排长、参谋、营长、团参谋长、作训处长、旅长和基地副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等职。2004年7月,杨业功因积劳成疾病逝。杨业功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范,是高级领导干部学习的楷模。党中央、中央军委号召全党全军学习杨业功同志奉献、创新、务实、自律的“四种精神”。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被中央军委授予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挂像英模。

  郑守仁

  事迹简介:郑守仁,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1月生,安徽颍上人,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三峡工程设计总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水利工程设计50余年,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截流设计、隔河岩现场全过程设计。1994年以来负责三峡工程设计工作,主持三峡工程单项技术设计、招标设计、施工图设计。几十年来,他长驻施工现场,带动广大技术人员深入实际,解决各种技术问题,为确保隔河岩工程质量优良、提前一年发电和三峡大江截流及导流明渠截流、三峡二期围堰和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设计等工程建设作出突出贡献,为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和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夏菊花

  事迹简介:夏菊花,女,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10月生,安徽潜山人,中国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她为传承保护中国杂技文脉和武汉杂技文化不遗余力,创作表演了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顶碗》和《柔术咬花》节目,受到国内外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赞赏。曾于1957年夺得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20世纪60年代赢得“一朵红花”“杂技皇后”美誉,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领域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示范性的标志性人物。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黄旭华

  事迹简介:黄旭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3月生,广东揭阳人,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先后担任我国核潜艇工程第一代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主持了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制,先后突破了核潜艇最关键、最重大的七项技术,是我国核潜艇研制工程的先驱者,领导实现了我国核潜艇装备从无到有的历史性壮举。他为我国新一代核潜艇的跨越发展、未来核潜艇的探索赶超奉献了毕生精力,是我国核潜艇科技战线不可多得的战略科学家。

  裘法祖(1914-2008)

  事迹简介:裘法祖,男,汉族,中共党员,1914年12月生,浙江杭州人,生前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医学家。他是我国普通外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器官移植外科创始人之一,在腹部外科和普通外科的成就推动了我国外科学的发展。严谨的科学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科技界、医学界的楷模。他创造的外科手术方式被誉为“裘氏术式”。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荣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集体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事迹简介:2018年8月20日,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湖北武汉人)等17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褒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2018年,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载人深潜英雄集体

  事迹简介:“蛟龙”号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也是863计划中的一个重大研究专项。2010年5月至7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中国南海进行多次下潜任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20米。2013年,叶聪(湖北黄陂人)、付文韬、唐嘉陵、崔维成、杨波、刘开周、张东升7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获得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获得载人深潜英雄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