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还须合力啃硬骨头

  2017年底,一场特殊的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3年内,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在荆楚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如今,时间过半,各地任务完成得咋样?

  9月4日,全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随州广水市召开,总结经验、加油鼓劲,找差距抓落实,大战攻城拔寨关键年。

  总体进展顺利

  “四个三”工程启动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着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省发改委主任程用文介绍,截至7月底,全省建成或提升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公厕、乡镇公厕,分别累计完成三年任务的68.8%、61.3%和78.2%;城市公厕、交通厕所、旅游厕所建设,分别累计完成3年任务的73.5%、86.9%和64.4%。

  精准灭荒进度较快。据统计,全省累计灭荒造林148.1万亩,占总任务的71.2%。其中,去冬今春造林76.3万亩,占年度任务70万亩的109%。

  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乡镇污水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垃圾中转站1987座,末端处理设施147座,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4.2万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85%以上。

  同时,新建、改扩建乡镇污水处理厂835座,其中96.5%的厂进入通水调试或试运行;主支管网建成8831公里,占任务总量的99%;接户管网建设40%左右。

  广水借力民间资本受关注

  此次推进会上,广水市、秭归县、通城县、应城市、京山市等五地作了交流发言,亮点纷呈,其中广水借力民间资本参与“四个三”工程建设的做法备受关注。

  走进广水城郊的印台山文化生态园,一条条小径,如玉带般缠绕在绿色的山丘上,漫山遍野的马尾松,映衬着杜鹃谷、丹凤阁、印台书院等九大园林景观,令人心旷神怡。

  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坟场,到处是裸露的荒山、刺眼的建筑垃圾。“昔日的坟场、垃圾场,如今变成了乐园、家园、公园。”广水市副市长刘东现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印台山文化生态园总投资3.4亿元,是该市首个PPP项目,2018年底建成向公众免费开放。

  刘东说,广水市将精准灭荒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有机结合,依山就势实施生态修复,共迁坟1600余座,拆除乱搭滥建百余处,清除建筑垃圾1万余立方米,种植各种树木2万余株、草坪35万平方米。

  在灭荒造林、污水处理厂与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上,广水也大力引进民间资本。

  比如,广水在全省率先实行“公司化造林、机械化整地、市场化管理”灭荒模式,吸引45家公司中标造林,按“照管一体、分期兑现”原则,对灭荒造林面积每年验收合格后兑现奖补资金。目前,该市已造林4.1万亩,提前一年完成精准灭荒任务。

  污水处理方面,该市引进上市公司启迪桑德,运用国内最新高效生物填料双污泥处理工艺,整体建设全市1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做到设计、施工、监理、审计、验收“五同步”,系统运营,实现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出水可养金鱼、灌溉。

  “广水十分注重产业融合,提升含金量。”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介绍,该市引进上海康恒环境公司,投资3.78亿元建设日处理6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10月建成投产。

  依托该项目,谋划投资5.7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加快推进,将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炉渣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固废处理“一区五厂”。另外,引进湖北华杰环卫公司,投资1.2亿元,打造华中最大的移动厕所生产基地。

  须合力“啃硬骨头”

  尽管“四个三”工程总体进展过半,但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有关各方全力来啃。

  如在“厕所革命”问题清单中,涉及户厕建改的59个问题,仍有1/4未整改到位。部分公厕密度不达标,特别是乡镇公厕由于前期缺口较大,达标难度大。多数县市区农村无害化厕所后期管护机制未建立。乡镇公厕基本由乡镇管理,经费和劳动定员严重不足。

  省发改委表示,将狠抓质量整改,9月份组织开展“厕所革命”整改情况“回头看”暗访,确保整改一处、达标一处。狠抓资金保障,尽快将省级农村“厕所革命”奖补资金下达各县市区,统筹使用好中央及省奖补资金。狠抓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各类公厕电子地图,推广“互联网+”“智能+”厕所服务;鼓励探索“以商建厕、养厕、管厕”模式。

  针对还有近60万亩宜林荒山待绿化、部分地方造林质量不高等问题,省林业局表示,将及时兑现省级以奖代补资金,提前谋划好今冬明春灭荒工作,突出重点区域,加大造林投入,加强低效林、退化林改造,确保宜林荒山应绿尽绿。

  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称,将全面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扩大分类覆盖范围;加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力度;推进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全过程的市场化,探索建立垃圾处理农户缴费制度。“乡镇污水治理方面,将以县为单位组织项目验收,对主支管网查缺补漏,一个污水处理厂不合格,该县验收不通过。”李昌海说。(李剑军)

责任编辑:马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