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公布向23个市县反馈情况

  2019年4月至6月,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对宜昌市、夷陵区、西陵区、猇亭区、点军区、伍家岗区、宜都市、枝江市、当阳市、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宜昌三峡旅游新区管理委员会(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宜昌管理委员会),荆州市、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县、洪湖市、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恩施州、恩施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共23个市州县(功能区)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巡察工作情况共5个专项检查。

  2019年8月13日至21日,省委11个巡视组分别向23个被巡视地方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山出席对宜昌市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宜昌市委落实好巡视整改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以真改彻改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瑞连出席对荆州市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强调荆州市委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副书记张忠凯、李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菊华、省委巡视办主任何万勤,省纪委常委熊征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蔚盛斌和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其他被巡视地方党组织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被巡视地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视整改作了表态发言。以下是向23个市州县(功能区)反馈内容摘要。

  宜昌市: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问题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深入,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思想建设抓得不够牢、组织建设抓得不够紧、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偏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巡察利剑作用彰显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少数领导干部存在违规用权现象,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问题多发,国有资产资金使用管理问题严重;选人用人存在不规范现象,队伍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意见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二是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四是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宜昌市夷陵区:

  “四个意识”树得不牢

  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问题

  “四个意识”树得不牢,“三大攻坚战”推进力度不够,农地非农化整治不彻底,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不全面,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充分;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混编混岗问题比较突出,领导干部兼职管理不严格,对下级单位干部工作指导监督力度不够。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政治理论武装,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严格干部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和腐败问题。

  宜昌市西陵区:

  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工程建设和招投标领域问题较多

  ■问题

  党的领导存在薄弱环节,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全面,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紧,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问题较多,国有资产和专项资金监管不严;选人用人上存在执行干部政策不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现象。

  ■整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强化政治责任,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四是要拧紧责任链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宜昌市猇亭区:

  推进长江大保护不够有力

  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突出

  ■问题

  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进长江大保护不够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巡察工作整体水平不高;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财政资金出借等重点领域违规现象较多,存在廉政风险;干部日常管理使用不到位,执行制度不够严格,混岗问题较为普遍。

  ■整改意见

  一要树牢“四个意识”,努力推进猇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履行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三要强化责任意识,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四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宜昌市点军区:

  党委统筹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不突出

  群众身边腐败和财政资金使用等问题依然较多

  ■问题

  党委统筹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不突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思想建设落细落实不够、组织建设弱化虚化、作风建设严实不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向基层延伸不够,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充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仍然较重,群众身边腐败、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较多;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建设统筹不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程序不够严格规范。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宜昌市伍家岗区:

  党的领导弱化

  履行“两个责任”重形轻效

  ■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力,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党的建设存在短板,思想建设抓得不紧,组织建设抓得不牢,作风建设抓得不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重形轻效,巡察工作质量不高;重点领域监管不够到位,廉政建设存在较大风险,产权交易、项目建设、招投标领域问题集中,国有资产、财政资金和财务管理违规违纪问题比较突出,基层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党管干部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存在不规范现象,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和混编混岗问题依然存在,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资格把关不严格。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坚持克难奋进。

  宜都市:

  “四个意识”不强

  重点领域监管存在问题较多

  ■问题

  “四个意识”不强,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存在薄弱环节,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有缺失,思想建设抓得不紧,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作风建设不扎实,对干部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充分;重点领域监管存在问题较多,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不够,个别党员干部涉嫌违规为亲属谋取利益;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不够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存在不规范现象。

  ■整改意见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二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扎紧扎密制度笼子,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和风险防控体系。

  枝江市:

  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

  重点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突出

  ■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深入,推动“三大攻坚战”存在薄弱环节,农地非农化问题排查整治敷衍应付,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思想建设抓得不紧,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牢,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巡察利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少数领导干部对亲属疏于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比较突出,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执行干部政策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存在不规范现象,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在社团或企业兼职。

  ■整改意见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扎紧扎密制度笼子。

  当阳市:

  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

  ■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三大攻坚战”任重道远;党的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巡察工作质效不高;正风反腐任务较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比较突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干部管理工作存在不规范现象,对下级单位干部工作指导监督不力。

  ■整改意见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不断强化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坚持统筹推进,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严把选人用人关。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正风反腐力度,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建立预防和惩治腐败长效机制。

  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推进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

  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

  ■问题

  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工程项目、农村“三资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选人用人工作基础薄弱,执行干部政策不够规范。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宜昌高新区落地见效。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是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大压力传导和工作落实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四是进一步创新干部和人才工作机制,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宜昌三峡旅游新区管理委员会(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宜昌管理委员会):

  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办法不多

  “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

  ■问题

  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办法不多;机关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党建工作质效不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国有资产处置存在廉政风险,政府采购不够规范,财务管理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执行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意见

  一是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作用,大胆创新思路,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二是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效。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荆州市:

  践行“两个维护”意识不够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

  ■问题

  践行“两个维护”意识不够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党的建设工作薄弱,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有差距,理论武装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巡察工作比较薄弱;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财政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执行不够严格,土地出让、工程项目建设违规问题较多;选人用人统筹谋划不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够规范,对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意见

  一是对标看齐,务实重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基固本,革弊鼎新,大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压实责任,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树好导向,严格管理,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荆州市荆州区:

  管党治党宽松软

  项目资金监管不够严

  ■问题

  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践行“两个维护”存在差距,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得不实,农地非农化问题整治不彻底,区委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党的建设虚化、弱化、形式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充分,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管党治党宽松软,巡察工作质效不高;项目资金监管不够严,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隐患较大,项目招标管理不够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问题比较突出;选人用人存在不规范现象,干部人事工作不够严谨。

  ■整改意见

  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二是切实强化“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三是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全面织密扎牢项目资金管理笼子。四是切实严明纪律规矩,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荆州市沙市区: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坚决

  重点领域腐败风险较高

  ■问题

  看齐意识不够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坚决,落实“三大攻坚战”部署不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力,农地非农化问题整治不彻底;党的建设虚化弱化,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作风建设严实不够;“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管党治党严紧硬不够,巡察工作质效不高;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力度不够,重点领域腐败风险较高,工程招标管理不够严格,财政资金有效监管不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比较薄弱。

  ■整改意见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守牢“主阵地”。二是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种好“责任田”。三是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培育“实干家”。四是加快发展城市经济,打造“新沙市”。

  江陵县:

  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

  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仍然存在

  ■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落实“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措施不够有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党的建设不够全面,思想建设抓得不细,组织建设抓得不牢,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仍然存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不够,履行监督责任不够精准有力,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够;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够,少数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土地领域问题比较突出,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领域违规现象较多,财政资金管理监督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原则标准把握不够严,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存在不规范、不严格现象。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提升改革发展实效上持续发力。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提升“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效上持续发力。三是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在提升党建工作实效上持续发力。四是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在提升从严治党实效上持续发力。

  松滋市:

  “四个意识”不强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屡禁不止

  ■问题

  “四个意识”不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未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乏力;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薄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屡禁不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管党治党宽松软,监督执纪力度不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巡察利剑作用彰显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比较突出,财政资金使用存在监管漏洞,工程建设监管制约机制形同虚设,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到位;党管干部不够严格,违规党政分设、超规格配备干部、干部挂职现象过多,干部队伍结构不优,遗留问题化解不力,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严格正风肃纪,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四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公安县:

  “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

  政治生态问题比较突出

  ■问题

  “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扎实,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坚决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政治生态问题比较突出;党的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思想建设抓得不严,组织建设抓得不紧,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巡察利剑作用彰显不够,管党治党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紧,财政资金使用监管不够严,工程项目建设问题较多;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够严格,党委领导把关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干部结构性问题突出。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二是提振担当精神,认真解决影响发展的棘手问题。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四是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石首市:

  “三大攻坚战”推进不够有力

  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突出

  ■问题

  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打折扣,统筹协调能力没有充分发挥,“三大攻坚战”推进不够有力;党的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思想建设不深入,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监督责任落实有欠缺,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比较突出,工程建设领域问题时有发生,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存在漏洞,土地领域问题比较严重;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突出,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存在推荐提拔“带病”干部问题,清理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不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监利县: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动重点工作不到位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较突出

  ■问题

  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打折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动重点工作不到位,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够高;党的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思想建设不深入,组织建设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巡察工作质效不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比较突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够,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存在漏洞,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工程建设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土地和房地产领域问题时有发生;党管干部不够严,不同程度存在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个人事项报告不实、违规出国(境)等问题。

  ■整改意见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四是深化标本兼治,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促进各项管理工作规范化。

  洪湖市: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风险点较多

  ■问题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长江大保护、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成效还不明显;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发展程序不够规范、作风建设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落地生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巡察质量不高、整改不彻底;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风险点较多,财政资金管理不够规范,还存在土地、工程建设领域等违规行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不到位、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薄弱。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进一步走向严紧硬。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到位

  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

  政治站位不够高,看齐意识不够强,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到位,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不扎实,作风不实、形式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资金资产管理、土地出让和规划许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问题比较突出;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执行政策规定不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薄弱。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二是压实党建责任,大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坚持重拳治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恩施州:

  党的领导不够有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问题

  “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党的领导不够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明显;违纪违规问题比较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政资金使用、项目建设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干部选拔任用存在不规范现象,班子配备调整不够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二是强化党的建设,锲而不舍压实责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三是强化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四是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强化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恩施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薄弱

  落实党建责任不到位

  ■问题

  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薄弱;落实党建责任不够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思想建设抓得不紧,组织建设抓得不牢,作风建设抓得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紧,政府采购执行不够到位,资金使用监管不够规范,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比较突出;执行干部政策不够严格,少数干部使用把关不严,选拔任用程序存在不规范现象。

  ■整改意见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五是加强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