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楚言文章:用实干作答中部地区崛起的时代考题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基本点出发,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大棋局中,中部地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了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

  让党中央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湖北是重要的区域支撑,肩负重大的历史使命。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我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确立了湖北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战略定位,并从6个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

  其势已至,未来可期。

  深远的时代考题,正待湖北用实干奋力作答。

  (一)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中原腹地,九省通衢,在中国的地理版图上,中部地区这片孕育过华夏文明的古老土地,自古以来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从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只占全国的18.8%到2018年的21.4%,由原来在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东部地区“四大板块”中的跟跑,到目前经济增速连续多个季度在“四大板块”领跑,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以人口规模和市场潜力为最大优势的中部地区,发展的成绩单更加亮眼,全面崛起的发展态势愈发清晰。

  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版图上,中部地区这个百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区域,怎样才能谱写一曲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华章?这个被喻为“脊梁”的重要板块,如何能更硬一点,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这是从谋全局的宏阔视野里谋一域——

  “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从中部讲到全国,从全国讲到世界,这次聚焦中部地区崛起的座谈会,将中部地区崛起放在全球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来思考谋划,置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棋局上布棋落子。

  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高度深刻把握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调整、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视角深入分析中部地区崛起面临的三大挑战,“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指引中部地区要从形势和条件的变化中把握方向、迎接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这是中部地区崛起迎来全新飞跃的重大机遇——

  “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地区瞩望深切。

  从2004年中央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到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再到2018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经过15年不懈的奋斗,中部地区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的势能不断迸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我国区域空间结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全面提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伴随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着更加均衡、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方向迈进,中部地区更是日益迈向区域发展的前沿、产业发展的前沿、要素集聚的前沿。

  点赞成绩,为中部地区崛起鼓劲加油;点出优势和短板,为中部地区的下一步腾飞指明方向和路径。深情的鼓舞,殷切的期望,彰显了党中央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定力,为中部地区崛起注入强大的信心、强劲的动力。

  着眼大局大势,从顶层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在区域层面谋划高质量发展,饱含深沉的使命忧思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中部地区发展势头能不能持续下去?”

  “能不能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更大突破?”

  “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连续发问,正是对中部地区崛起要面对的深层次问题的精准把脉,目光深邃,追问有力。

  这是时代考题,更是答题方向。

  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8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八点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部地区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命题。

  走过的路,启示未来。

  总结中部地区势头正劲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这个速度是在高质量的前提下的速度。中部地区的成绩更多体现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体现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上,体现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

  放眼中部地区大有可为的空间,前进的方向更加明晰:中部地区崛起,必然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的崛起;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必然要依靠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这是中部地区崛起的上台阶、开新局的必由之路,更是湖北必须锲而不舍锚定的发展航向。

  (二)

  “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我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确立了湖北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战略定位。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新的时代条件、新的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决策部署,必然要求继承与发展的内在契合、有机统一。

  在湖北贯彻落实党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部署的历程中,“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与“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四基地一枢纽”等战略目标和定位前后相续、一以贯之。

  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中的关键词。在刚刚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此次省委全会提出的“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为责任使命,为全省发展目标定位注入了新内涵。

  在区域发展视野里,重要动力源作为一个地区发展的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的系统集成,是发展基础、发展态势、发展能级的综合反映,是区域实力、产业能力、创新动力、市场活力的集中体现,从来不局限于一时一域,而是赋予一地以全局性的责任、长远性的使命。对于湖北而言,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就是必须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于中部地区的崛起,贡献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一战略定位,来自湖北发展形成的雄厚基础和良好态势——

  经济体量规模持续扩大,综合实力稳步增长,区域发展协同性增强,在中部地区迈向区域发展前沿的进程中,湖北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区域支撑;

  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提质提速,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在中部地区迈向产业发展前沿的进程中,湖北越来越成为更加重要的产业高地;

  充分发挥湖北自贸区的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蹄疾步稳、成绩斐然,在中部地区迈向要素集聚前沿的进程中,湖北越来越成为更加重要的市场枢纽……

  有条件、有基础、有底蕴、有后劲,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这一定位,来自湖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不断丰富、不断发展、不断完善——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提出的“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和“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殷殷嘱托,立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湖北实际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区域性实践、具体化落实,2018年12月以来,省委先后召开了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在省域层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层层推进、步步深入。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对完善全省生产力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在分析“四个适配”的基础上,从“全要素、全地域、全产业链”的思路明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此次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围绕“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的目标定位,强调要强化产业结构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发展方式对产业结构的支撑、创新驱动对发展方式的支撑、营商环境对创新驱动的支撑。

  三次全会始终贯穿着高质量发展这条红线,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作战图、施工图更加科学明晰、更加务实管用、更富有操作性;从向党中央决策部署清单化对标看齐,到用好经济运行表、发展质效表“两张表”引导区域发展和调度产业链、供应链,从考量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全图”,到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作风示范力、组织保障力“四个力”,“一二三四”经济工作方法,为做好全省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支撑和路径指引。新一届省委对经济工作领导更加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这场战役越打越精准、越打越具体、越打越见效。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势下,湖北这个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正在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

  铭记历史,是为了继续前行。初心不改,才能再创辉煌。

  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起长征的出发地于都,再次深情回顾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征程。

  “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

  “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

  “图的是什么呢?”

  这奋斗之问、信念之问、初心之问,不仅是党和红军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创造奇迹的根本原因,更是新长征路上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强大动力。

  产业结构中传统产业比重仍然较高,经济发展方式总体上仍然比较粗放,中高端供给不足,科教优势还未能转化为科技先发优势,营商环境与东部沿海地区还有较大差距……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前进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进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决打破不符合不适应新发展理念的坛坛罐罐,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勇担打造国之重器的重任,我们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加快步伐。既要注重创新积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以成果转化贯通“0”到“1”的技术突破和“1”到“N”的产业化应用;又要优化创新生态,建设一批科技集聚区、创新经济带和科技创新走廊,让创业精神鼓而不泄,创新火炬旺而不熄,实现发挥科技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夯实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家底,我们要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加快步伐。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围绕传统产业稳链,围绕优势产业强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补链,切实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坚定打开大门搞建设的自信,我们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加快步伐。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牵引深化各领域改革,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以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以深挖内需潜力为抓手打造中部强大市场,跳出传统的“资源禀赋论”“区位决定论”“靠政策优惠”等局限认识,勇于开展首创性、差异性的改革探索,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们要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上加快步伐。把绿色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彻底摒弃以“金”换“铁”、以“玉”换“石”的短视思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头脑、融入血液、化为行动。

  破解“三农”问题这个中部地区崛起的最大难题,我们要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上加快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就能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视察湖北时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摆在首要位置,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完成剩余17个贫困县、98.3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在推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产党人的长征永远在路上。

  把湖北的发展放到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大局中来谋划、来推动、来落实,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每一项都不轻松,每一项都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6100万荆楚儿女,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

  70年风雨砥砺,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丈量着我们朝向梦想的脚步。站在民族复兴的时间坐标上眺望远方,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历史正待我们创造不凡的业绩,书写下全新的作为。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抢抓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担负起湖北的时代责任和使命,为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注入澎湃动力,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时代考题,正待我们以初心作答、以实干作答。

  “我们要一以贯之,狠抓落实,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的行动号令。

  号角嘹亮,战鼓催征。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务实重行、真抓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在推动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中行得稳、开新路,当好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楚言)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