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主题教育办: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当前大事抓

省委主题教育办发出通知 

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当前大事抓 

  8月5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主题教育期间专项整治、整改落实的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指出,“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是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也是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落实的重点要求,关系到整改成效能否取信于民。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收集查找上级批示交办、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新闻媒体曝光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以及办事难、审批难、环境污染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发力点。

  通知要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梳理列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牵头单位要围绕负责的整治项目迅速列出要集中整治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作为专项整治、整改落实重点。市县党委要适时收集掌握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立行立改项目清单拿在手中抓。同时,督促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分层分类列出要集中整治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强力整改落实。

  所列问题应落细落小,具体实在,不能是大而化之、概念化的问题,大多数问题应在主题教育期间完成整改,见到成效,能让群众受益。

  通知强调,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细化到“周”,一项一项抓落实。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性目标,明确责任,限定期限,逐项整改,力求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阶段性进展。对少数需要长期整改的,要盯住不放,即使在主题教育结束后,也要持续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拿在手上亲自抓。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适时开展督导督办、明察暗访,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各巡回指导组要加强跟踪指导、审核把关,每周收集工作进展,对问题较多的地区和单位重点查访。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梳理排查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问题整改要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发现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不力、整改不实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彭小萍)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