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再一次站上世界舞台

  8月2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馆共同举办的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在武汉开幕。湖北,再一次站上世界舞台。在世界眼中的湖北有着怎样的形象,我们看看外交官们怎么说?

  墨西哥国会议员 阿曼多·马丁内兹·戈麦斯:整个城市 建筑物以及其它设施的工业基础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希望能将这些经验带回到墨西哥。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湖北还有很多其他让乌拉圭感兴趣的东西,还有服务业和IT信息行业,这些都是乌拉圭想要拓展合作的。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企业的产品更多了,意味着这些企业的进步和发展。

  南非驻华大使 多拉娜·姆西曼:我很羡慕武汉,因为这里有这么多水。

  前瑞典驻华大使 林戴安:湖北省博物馆很美丽,里面展示了大量文物和历史发现,还有从黄鹤楼上远眺,风景很美。

  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中国拥有世界级别的大学,武汉便是其中的代表。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 贵永华: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比利时驻华大使 马文克:作为一个讲法语的国家,武汉对我们来说有另一方面的重要意义。

  爱沙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 高马腾:我在湖北看见了很多的合作机遇。

  冰岛驻华大使 古士贤:武汉在冰岛有一座姐妹城市,叫科波沃市,冰岛还有一座精美的音乐厅和会议中心,是由一家武汉公司设计制作的。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 安德烈.杰尼索夫:我建议我的朋友去看世界杯的时候,要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吃来自湖北的小龙虾。

  “对话地方”活动是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地方开放发展的创新实践,也是外交部服务国内发展的重要平台。

  让我们一起来关注,

  本次活动有哪些看点?

  大阪峰会后中国首次对日主场外交

  一个月前,在日本大阪的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再次宣示开放之中国的决心和信心。中日两国领导人会晤,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成为共识。

6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一个月后,在中国武汉,日本关西地区与湖北展开对话。这也是大阪G20峰会后,中国对日本的第一次主场外交。

  长江边,东湖畔,中日携手,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正在书写!

  “对话湖北” 颁发《中日友好湖北宣言》

黄鹤楼 湖北武汉

天守阁 日本大阪

  作为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每场对话地方活动凝结成的友好交流大会宣言,都提醒着两国民众“不忘缔约初心,铭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在两国的友谊中起到重要的纽带作用。

  多项专场活动异彩纷呈

  除了将在开幕式上发布《中日友好湖北宣言》外,本次大会还将举办多项专场活动,这些活动也将成为本次大会上聚光灯闪耀的焦点。

  经贸对接洽谈会

  经贸对接洽谈会由湖北省商务厅承办,旨在以武汉市、襄阳市、孝感市为重点进行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主要围绕医疗器械、生物制药、装备制造、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进行交流。

  湖北省人大与关西地区议会对话交流会

  湖北省人大与关西地区议会对话交流会,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承办,将安排日方代表团与湖北省人大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增进中日友好、加强合作开展座谈交流。

  中日媒体智库高端论坛

  中日媒体智库高端论坛由湖北广播电视台举办,邀请关西地区及日本常驻北京主流新闻媒体与中国中部六省主要新闻媒体代表进行主题对话交流,旨在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湖北省与关西地区高校对话交流会

  湖北省与关西地区高校对话交流会由湖北省教育厅承办,将安排日方大阪大学、神户大学、广岛大学等日方大学代表团与我省有关高校就人才培养、校际合作等开展座谈交流。

  “江海联运”物流专场推介会

  推介会由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承办,旨在围绕国际江海联运物流项目,探讨推动湖北与日本的经贸物流领域合作。

  “侨梦苑”专场推介会

  推介会由湖北省委统战部和湖北省侨务办公室联合举办,重点进行“侨梦苑”推介,以海外科技成果项目转化等为主要内容,助推侨胞来湖北投资创业。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