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聚焦湖北——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

央媒聚焦湖北70年砥砺奋进足迹——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

  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与内陆开放高地、长江大保护……发展中的湖北再迎高光时刻。

  7月26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聚焦湖北,浓墨重彩探寻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湖北,从长江走来,与共和国同奋进、共成长。

  省委、省政府带领荆楚儿女,勇立时代潮头,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集优质人才,汇聚“芯”“光”璀璨

  “湖北,是中国重要的创新资源富集地。”

  新华社发布《潮涌楚天阔——湖北砥砺奋进70年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报道,3400余字文章,图文并茂聚焦湖北人才创新、改革开放、绿色民生方方面面,文章点赞说:“芯”“光”璀璨,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人才、创新,成为湖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词。

  “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人民日报》用6个整版聚焦湖北高质量发展,《促进协调发展 激发创新活力》统揽全省发展,点评湖北创新发展新动能;《数读湖北》《千湖之省碧水长流》《中部崛起 创新高地》《荆楚大地 幸福栖居》《九省通衢 还看今朝》全方位呈现湖北新画卷。

  以人才为依托,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全省产业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新华社文章指出,2018年,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653亿元,比1996年增长92倍,打造了“芯屏端网”联动发展的产业生态。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新旧动能转化带来全新“引擎”。

  《人民日报》介绍,湖北三大产业结构由1952年的56.7:15.6:27.7,调整为2018年的9.0:43.4:47.6,实现了从“一三二”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人民日报》文章《“一束光”照亮一座城》介绍,光谷成为“湖北省当仁不让的经济最为活跃区域”。

  《光明日报》文章《“长江之歌”激荡荆楚》点赞,武汉“芯”“光”闪耀、黄石转型重生、鄂州荆门向新兴产业进军。

  在“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下,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共同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行稳致远抓改革,破浪扬帆促开放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

  《光明日报》头版报道《湖北:因水而兴,因江而盛》,通版报道湖北成就《抒写壮丽70年的荆楚华章》《“长江之歌”激荡荆楚》等,点明发展主题: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推动湖北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改革、开放,奏响湖北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新华社文章写道:沙市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创全国先河,武汉“两通”起飞打开内陆开放的大门,汉正街写下“天下第一街”的商业传奇,湖北自贸区打造内陆开放的新标杆。

  《经济日报》3个整版聚焦湖北,《敢为先 楚天阔》《三城协同发力助崛起》《一江美景入画来》,描绘湖北70年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文章《波澜壮阔七十年 风华正茂新荆楚》赞叹:“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湖北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放管服”改革打造新动能,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美丽湖北更有活力。据新华社报道,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83家,2018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19.4亿美元。

  九省通衢承东启西、接南纳北、通江达海,开放的湖北,正从长江走向世界。

  坚持生态优先,促进民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在湖北考察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定要保护好,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央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湖北篇》直击湖北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力整治沿江化工企业、实现岸线复绿。

  绿色、民生,开辟湖北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一帧帧画面,精彩生动。57分钟的镜头,顺着长江来看湖北江河画卷:丹江口水库波光粼粼、三峡大坝气势磅礴、石首长江沿岸麋鹿栖息……

  “穿新鞋”“走绿道”,湖北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百姓从发展中收获“金山银山”。

  央广《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特别直播“荆楚大地涌新潮”,直播间邀请新老湖北人,远程连线宜昌、武汉的记者,讲述身边的新变化、新理念:“人退鹿进”的做法,也是以退为进,这就是长江大保护的生态辩证法;自2016年底东湖绿道开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4000万人次。

  70年壮丽辉煌。高举绿色发展旗帜,6100万荆楚儿女共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王婧、许旷)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