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居民收入增幅跑赢全国平均水平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小青在发布会上披露,今年上半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全省农村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8.7%,分别高出全国平均增速0.2、0.7个百分点。

  今年来,全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居民“钱袋子”进一步充裕。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71元,增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38元,增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由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4个百分点,我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比由上年同期2.74∶1缩小至2.73∶1。

  上半年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亮点何在?张小青介绍,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经营净收入增收作用增强,成为拉动湖北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动能。

  得益于本地务工就业增加,农民工务工收入较快增长以及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开始显现等因素,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077元,在上年同期增长10.6%的基础上继续增长10.1%,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因素(贡献率48.3%)。受生猪收购价格恢复性上涨、夏粮夏油增收形势好于上年以及特色农产品优势不断发力等利好因素推动,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888元,同比增长7.0%(上年同期为5.3%),对增收的贡献率为21.1%,高于上年同期3.6个百分点。

  由于各行业用工报酬不同幅度提升、各类调资政策落地落实,以及最低工资上调、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下调等因素,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829元,同比增长9.4%。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452元,延续了一季度的高速增长态势,增速达10.3%。(李剑军、罗昭斌、吴炳宏)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