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乡村振兴开局良好 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7月17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四个切实’殷殷嘱托、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数据,2018年我省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

  一年多来,全省出台了乡村振兴“21条措施”,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初步搭建了“四梁八柱”。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了32个方面的硬任务,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

  农业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生产连续六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淡水产品、油菜籽、生猪、禽蛋、果茶、蔬菜、食用菌等产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农村资源正在变活。2018年,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率95.9%,承包地流转面积2247.9万亩、流转比例49%,92%的村完成集体产权清产核资。“三乡”工程推动更多的城市资源、社会资本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签约“能人回乡”创业项目2000余个,完成投资500多亿元。

  村庄的“脸”悄悄变美。2018年,全省统筹投入资金114.2亿元,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户厕139万座建改或提升任务,建成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977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74.1%,完成精准灭荒造林71.78万亩。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8年,全省105.5万贫困人口脱贫、963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降至2.4%以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78元,居全国第8位,增长8.4%,连续多年位居中部第一。(胡琼瑶、邱思诚)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