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边学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

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边学边改力求实效——

把“改”字贯穿始终

  这是一次坚定航向的理论武装,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直面问题的自我革命。

  全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113家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以上率下,筑牢理想信念

  6月15日,省委党校教学楼。《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材料摆放桌面,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心无旁骛静心学习。

  这是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的一个场景。举办高规格的读书班,是我省继省委常委会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的又一重要动作。省委高度重视读书班的举办,作出周密部署安排:5天的读书班,安排3次研讨交流、2次集中自学、4次个人自学。

  6月16、17、19日下午,省委常委班子带头进行集中研讨,联系工作实际,分享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

  “要对标对表,带着问题学,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四个对照’的要求,看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是学深悟透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不是落实到位了,遵守党章党规要求还有哪些不足,距离群众期待和典型榜样还有多大差距;把‘改’字贯穿始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搞清楚问题是什么,根源在哪里,群众期待是什么,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聚焦作风问题,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成效。”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把‘金钥匙’开启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观大势中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谋全局中展现湖北担当作为,在干实事中回应人民期待。”

  ……

  敞开心扉,谈体会,话差距,抓落实。省领导以身作则,以高质量学习研讨示范引领全省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省委办公厅坚持每周安排一个晚上,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夜学。此外,还集中5天时间,分5个专题,组织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和各处室负责人集中研讨。

  省人大机关采取主题教育读书班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周六、周日开展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交流。

  省政府机关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2次个人自学、2次集中学习、3次交流发言、1次学习研讨。

  省政协机关举办为期5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省政协党组成员到所在党支部分享交流学习体会。“思想受触动、灵魂受洗礼、党性受锤炼。”参加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对“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等本源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永远保持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矢志不渝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边学边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精进为学,重在有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

  省委统战部列出解决乡镇商会登记注册等19个需要重点调研解决的问题,限期完成。

  省信访局重点围绕当前我省信访工作形势、任务和信访群众迫切要求解决问题,列出15个重点专题开展调查研究。

  省民政厅制定蹲点调研工作方案,组建调研工作组,集中一周时间,驻村蹲点调研,广泛收集基层意见建议。

  团省委采取印发整改清单、明确责任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等手段,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湖北工建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检视问题。在开展企业内部巡查中,发现个别二级公司存在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责令二级公司整改,制定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深入生产一线及项目总承包现场,开展安全生产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少数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组织等不完善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

  省纪委监委机关对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不准”和“十一不得”执行不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灯下黑”问题进行纠治。

  省住建厅组织梳理垃圾分类治理、保障房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8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措施,强力推进。

  省供销社针对下属企业出现的两次安全生产事故,在全省供销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共查处安全生产隐患60个,对其中30个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整改不了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清单。

  湖北清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职代会、人力资源专题调研等群众反映的发展后劲不足问题,对照国有企业经济责任要求,积极回应关切,认真扎实整改。

  补精神之钙,蓄发展之势,聚作为之能。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喻春祥说,“通过学习,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增强了使命担当。我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在学深弄通、加强作风建设上用功用力,围绕自己及分管部门、警种存在的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一项一项抓细化、抓落实。”

  省委组织部干部姚磊说,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自己将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边学边查边改,始终做到忠诚如初、奋进如初、坚守如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组织工作和本职岗位中。(彭小萍、邓雪瑶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