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回指导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下)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省委巡回指导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下)

  7月6日上午,6个人从不同地方赶到省科技厅三楼会议室。他们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相约周末碰头开会。

  摊开笔记本,每个人的工作笔记写得密密麻麻。要向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典型单位,大家纷纷各抒己见。

  这是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开展工作的一个场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委17个巡回指导组恪尽职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指导解决,与所联系单位密切配合、频繁互动,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练好“内功”,努力当好活字典

  “主题教育重点是处级以上干部,没有领导干部职务的党员,是否参加?”“单位的分公司、出资公司等,是否纳入开展范围?”

  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经常接到类似电话,对各种细节进行咨询。

  打铁还需自身硬!指导别人,自身必须学懂弄通。

  把自己摆进去,不断提高站位,各巡回指导组集中学习中央、省委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指导工作方法、程序、步骤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基础上,凡是省委规定所指导单位学习的内容,指导组都“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利用业余时间和指导工作间隙,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方式,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举行了四次小组集中学习,四次工作集中研讨,形成“每天一碰头、每周一研讨、半月一小结、阶段一推进”工作制度。

  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根据工作安排情况,每周五下午或周一上午,在集中办公地点,利用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召开碰头会或支部党员会。

  打牢基础,当好主题教育的政策通。面对各单位咨询,指导组从容“接招”。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咨询的问题得到解答,称赞指导组就像“活字典”,对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提供了保障。

  “严”字当头,克服“两张皮”现象

  主题教育启动伊始,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接到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公司人员有上级党委任命的,投资方委派的,还有社会和校园招聘录用人员,如何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

  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给出具体意见。

  要求更明、行动更实,该公司党委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第十七巡回指导组主要联系省属国有企业,根据联系对象特点,要求把主题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结合起来,克服‘两张皮’现象。审核把关中,个别企业活动方案未达到要求,指导组多次指导、帮助修改完善。

  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对每个单位、每一个环节,始终坚持“四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不到位不够高的不放过、调查研讨不深入不扎实的不放过、检视问题不聚焦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对标的不放过。要求被指导单位上报资料实行双向报告制度,在向上级单位报送前,必须先向指导组报送,进行审核把关。“严”字当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紧扣主题,扎实抓好学习教育。省演艺集团外出巡演时,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省交投集团利用周末时间,把公司中层以上干部集中起来,组织学习教育。省医保局党组提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防范化解医保基金重大风险隐患、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等工作结合起来,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结合实际,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

  如何确保指导的各单位平衡推进主题教育?如何提高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到指导单位,翻看“一章两书”的“学习轨迹”,抽查班子成员及各支部学习情况。对于完成得不好的党员,指导组当面提出批评建议。

  第十巡回指导组采取“定制式”指导方法,各单位在启动会议后,通过小型座谈会方式,了解各单位工作职能、工作重点、民生关切、特色项目等内容。

  第十二巡回指导组联系指导的单位,有党群部门、行政机关、驻外办事机构,还有正处于机构改革面临整合的单位。该指导组充分掌握各单位具体情况后,再交流指导。指导单位负责人普遍反映,该指导组对本单位情况掌握得较全面,指导有针对性、启发性。

  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指导的单位,是不同类别的省属企业。他们根据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特点,按照有利于推进主题教育的原则,采取了有合有分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承建的工地400多处,分布全国及海外。为确保学习经营两不误、两促进,指导组对该公司采取分片督导、分期学习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并将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陈会君、罗琪)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