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条例》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在武汉开班

  7月1日,为期三天的2019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在武汉开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从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约150人参加培训。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同步举行,全省各市州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门70余人参会。

  培训班由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举办,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协办,旨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研究讨论新《条例》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交流通报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及新媒体建设、政府公报等工作情况,切实增强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这是今年五月新《条例》实施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培训班邀请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政法大学及参与新《条例》修订工作的专家学者授课。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本次培训注重突出重点,从为什么改、怎样改、改了什么、该做什么等方面,详解新条例要义,从法理与实践的角度讲解如何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及其他社会关切;注重问题导向,结合前期调研和学员提出的重点、难点,开设专题答疑课,逐一回复诸多共性和个性问题;注重互动交流,通报国办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增强纵向联动,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横向沟通。

  会议要求,全体学员要认真梳理消化学习内容,做好培训成果的转化应用,成为培训“种子”和业务骨干,切实带动本地本部门贯彻落实好新《条例》,并圆满完成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分组讨论会上,各组学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期雪中送炭的培训”,很及时、很解渴。大家认为,培训时间短,内容丰富、务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深度,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方向,增强了工作底气和信心。(程评)

责任编辑:马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