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实施三大行动 打赢禁毒战争

全省集中销毒820.7公斤

  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5日,省禁毒办组织开展全省集中销毁毒品活动,共计销毁各类毒品及制毒原料 820.7公斤、易制毒化学品5.1吨。其中武汉警方销毁各类毒品 523.49公斤。(彭小萍、姚睿)

  

  图为武汉禁毒功模民警集体点燃火炬,随后点燃销毁毒品的锅炉。(魏铼 丁俊杰 黄赤橙 摄)

   

飓风扫毒 肃毒攻坚 净毒宣导

实施三大行动 打赢禁毒战争

图为:2019年3月全省禁毒重点工作推进会现场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战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2018年“国际禁毒日”前夕,中央领导就加强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禁毒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省委、省政府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持之以恒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格局。

    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百姓就少受一份伤害!

    全省禁毒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严打毒品犯罪,严控吸毒人员,严抓预防教育,“荆楚禁毒三年集中攻坚战”“飓风扫毒”“肃毒攻坚”和“净毒宣导”三大行动在荆楚大地全面打响,有力遏制了毒品问题的发展蔓延。

2018年湖北禁毒重点活动

  禁毒重点整治活动

  以“一把手”主抓强化整治;以制度规范深化整治;以刚性约束硬化整治;以任务分解细化整治,形成“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力、群众主体”的禁毒工作格局。全省8个重点整治县市区工作成效明显,全部“摘帽”。

  “全民禁毒、幸福荆楚”宣传月活动

  举办了“唱响荆楚、全民禁毒”主题歌会、演讲比赛、公益歌曲大赛等,通过禁毒网络直播、漫画展览、马拉松、音乐剧、皮影戏、微电影、故事会、文艺汇演等特色禁毒宣传活动,借助三大通讯运营商和长江云等载体推送3100余万条禁毒公益广告。

  全省公开销毁毒品活动

  动员组织各界群众参观毒品危害性宣传展示和毒品销毁活动,全省公开销毁毒品及制毒原料47.76吨,有力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坚定了人民群众战胜毒魔的决心和信心。

  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以中等城市为主体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首批申报创建示范城市的咸宁、荆州、黄石、襄阳四个城市,党委、政府超常规部署,全社会共建共创,形成党政主抓的“龙头工程”。

  “禁毒先锋号”争创活动

  省禁毒办、省综治办、省文明办“三办”联合开展“禁毒先锋号”争创行动,试点培育省市县“禁毒先锋号”1347个,有效推进了禁毒宣传教育向基层深入、向社会融入、向重点对象输入,形成了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禁毒宣传教育新格局。

  “三戒联动”吸毒人员戒治活动

  着眼破解吸毒人员收戒难题,建立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康复)、医疗约束戒毒“三戒联动”新机制,共管控吸毒人员2.7万余人,医疗约束戒毒6100余人。

  飓风扫毒 从源头遏制毒品蔓延势头

  毒品是万恶之源,人类公敌。

  湖北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持续开展“飓风扫毒”行动——

  情报导侦,严盯。针对毒品犯罪的隐蔽性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和群众举报平台,从海量信息中发现涉毒情报线索。将情报触角前移至云南边境,提升预警先知能力。

  立体防控,严查。以湖北周边毒品查缉站点为支点,以省内入城主要通道和重点场所为阵地,构建“水陆空邮网”全方位数字化毒品查缉截流工作体系。

  重拳出击,严打。将重特大毒品案件列为公安部、省公安厅目标案件,予以毁灭性打击。严打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结合扫黑除恶斗争,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源头管控,严防。制定《全省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三年规划》,多部门合作,以“端制毒窝点、打制毒团伙、清制毒原料”为重点,全链条打击制毒犯罪。

  猛药去疴,严治。省禁毒委将8个毒品问题较突出的县市区,纳入重点整治,实行一区一策、一县一档,不定期落实通报、约谈、督导,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全线出击,旌旗猎猎,战鼓声声。打出气势、打出声威、打出战绩。

  2019年1月至5月,全省共破获毒品案件1902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324人,缴获各类毒品791.3千克,查获吸毒人员15353人,强制隔离戒毒5355人,社区戒毒(康复)4861人。

  肃毒攻坚 管控戒治措施疏而不漏

  毒品有多难戒,管控戒治吸毒人员的工作就有多难。

  2018年5月,为破解吸毒人员“底数摸清难、管理控制难、社会救助难、戒断巩固难”等问题,省禁毒办联合八部门部署了为期3年的“肃毒攻坚”行动——

  推进“排查”攻坚,深挖隐性吸毒人员。严格落实“重嫌必检”措施,强化“毒驾”问题治理,推进涉网吸毒人员核查,持续深化吸毒人员查处工作;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和无人机航测,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踏查行动”,罂粟连续8年实现“零产量”目标。

  推进“收戒”攻坚,尽收病残吸毒人员。在全省推行武汉市探索的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康复)、医疗约束戒毒“三戒联动”新模式,破解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问题,降低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经验走向全国,吸引各地20余批次同行来汉考察学习。

  推进“管控”攻坚,管住高危吸毒人员。全省共建设中心戒毒社区852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2900余个,配备兼职禁毒社工6500余名,实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点街道乡镇全覆盖,实现戒毒治疗、动态管控、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教育宣传“六位一体”的戒毒服务管理延伸至吸毒人员“家门口”,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99%以上,累计11.3万人戒断3年未复吸。

  对吸毒人员的管控戒治,“排查、收戒、管控”三项攻坚直击关键问题和重点环节,可谓纲举目张。

  戒毒治疗、动态管控、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教育宣传“六位一体”的戒毒服务管理,各项措施环环相扣,疏而不漏。

  当前,我省禁毒工作全方位前行,步履坚定有力。

  净毒宣导 推动“健康生活、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

  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贩毒分子不可逾越的钢铁防线,是治理毒品问题的坚实后盾。

  为构建全民共治的禁毒工作新格局,我省强化禁毒履责,出实招、破难题: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争创“禁毒先锋号”为引领,以拓展禁毒社会化工作为支撑,以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基础,在全省组织实施“净毒宣导”行动,努力让毒品渗透无可乘之机,毒品犯罪无立锥之地。

  抓教育,预防为先。把预防宣传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和关键环节抓实做好,联合省教育厅落实校园禁毒“五个一”专题教育,加强省市县三级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全面推广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全省学校接入率、学生录入率、学生网上学习禁毒知识课时数等数据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抓宣传,广泛动员。充分利用春节、全民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举办了以禁毒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漫画展览,通过音乐剧、皮影戏、微电影创作、书画对联创作竞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借助三大通讯运营商以及国家和省级各类媒体进行针对性宣传,加强了对禁毒微信、禁毒网、抖音、斗鱼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及VR体验、无人机航拍等新技术手段的推广应用,还将禁毒宣传融入马拉松比赛、歌曲演唱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推动“健康生活、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

  2018年11月,国家禁毒委督导组对湖北禁毒工作给予“以最高站位抓部署,以最大力度抓打击,以最优效果抓管控,以最实举措抓创建,以最高标准抓整治”的工作评价。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

  踏上新征程,荆楚禁毒志士紧盯“中部领先、全国一流”总目标,兵不卸甲再出发,奏响禁毒工作最强音!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