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在鄂全面展开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已经结束,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要求,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目的是通过抽样核查部分单位,了解普查登记中单位和主要指标的差错情况,对全国及省级经济普查数据质量进行评价,为全面应用普查结果提供科学依据。

  为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抽查方案》,制定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抽查工作安排》,明确事后质量抽查内容、办法和业务流程,以及各项工作程序和组织纪律。根据经济普查相关要求,湖北省人民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12个专班于5月底至6月初在全省范围开展了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和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为确保本次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质量,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从各地统计机构、国家统计局司级单位共抽调1059名业务骨干参与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按照地域交叉、专业交叉的原则,组建了31个抽查工作组。并于6月13日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视频动员会对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人员进行方案布置和业务培训。抽查工作人员全程使用手持移动电子终端(PAD)填报核查数据,通过统一数据处理平台完成抽查数据的接收、审核、比对和汇总分析。为提高抽查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还公开招募了31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到各抽查组参与监督抽查工作。据悉,此次抽查是普查历史上抽查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事后质量抽查。

  6月15日,由来自全国各地的39名抽查人员组成的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组进驻湖北,正式拉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序幕,目前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正在被抽中县市有条不紊进行中。(华纯皓、夏巍)

责任编辑:华纯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