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大媒体聚焦荆楚巨变 国新办湖北专场新闻发布会广受关注

  6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专场新闻发布会,全国各大媒体纷纷聚焦荆楚巨变,用各种方式浓墨重彩报道。《人民日报》刊发了两条通讯和一条消息。通讯《湖北构建长江绿色生态廊道 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500家 产业增加值达6653亿元》聚焦新闻发布会,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建设绿色发展新生态四个方面,报道了我省长江大保护的成果及全省经济社会70年建设成就。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省发展成就展在京举行》的消息称,该成就展以图文展板、实物展示的方式集中呈现湖北在创新驱动、生态保护、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成就,让观众直观感受荆楚人民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领略荆楚大地上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追梦故事。

  新华社推出两篇通讯,《国新办发布会:中部发展“势头正劲”湖北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报道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国新办发布会:水润楚天阔——湖北运用“中医整体观”做好长江保护“三篇文章”》聚焦长江大保护成果。《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也都推出通讯报道。

  中新社更是推出系列报道,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共12篇(个)作品,向全球讲述湖北故事。《湖北70年:从长江走向世界》《湖北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在中部崛起中展现新作为》《蒋超良:第七届军运会场馆建设体现“中国速度”》《湖北去年进出口总值528亿美元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千湖之省”湖北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6%》《湖北前5月经济增长好于预期 省长:这三方面举措很重要》《2018年湖北GDP达3.94万亿元 比1952年增长215倍》《湖北省用中医方法“疗伤”长江经济带发展》等8篇文字报道,迅速详实报道了发布会的精彩内容;《湖北省长:高校科研院所优势是湖北最大的富矿》《小龙虾、汉绣!湖北美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国新办》等视频产品,生动直观,引发网友点赞。

  除了平面媒体,该活动也被央视、央广等电视媒体聚焦。

  央视新闻联播中《湖北:推动长江大保护 高质量谋发展》报道,用近2分钟聚焦此次活动。该新闻称,因水而兴、因江而盛的湖北,围绕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大主题,着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出新时代的“长江之歌”。央视还将镜头对准发布厅外的巨轮模型,称“从万里长江上架起的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到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还有用于替代胃镜的拇指大小的胶囊机器人,发布厅外的这艘巨轮模型上浓缩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荆楚大地、长江两岸的沧桑巨变。”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和中国国际电视台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除发布题为《向人民报告 湖北省介绍“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新闻外,还聚焦发布会上关于军运会的提问,《中国之声》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报道。

  各媒体还用各种新手段,对此次活动展开全方位报道。从发布会内容到答记者问,从造楼机、胶囊机器人、汉绣等特色展览品,到非遗传承人的故事,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央视网、光明网等央媒新媒体纷纷推送报道,网民频频点赞;新浪、腾讯等网络平台纷纷转发,形成网络热点。(陈熹)

责任编辑:朱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