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巨变 荆楚华章动京华

  

  图为:品尝荆楚小食,真棒!

  

  图为:参会媒体记者在汉绣展台了解汉绣工艺。

  

  图为:外国记者关注湖北高科技产业。

  

  图为:品一杯湖北名茶恩施玉露。(张朋 摄)

  湖北,向新中国华诞献礼

  七十年光阴荏苒,荆楚大地焕然一新。

  实力湖北,绿色湖北,活力湖北,文化湖北,幸福湖北。6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现场,我省用图片、视频、美物、美食等各种方式,动静结合,向全国人民汇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湖北,正沿着长江走来。

  水之源——击水三千 勇立潮头

  一进展厅,各种“水”元素扑面而来。

  一幅醒目的“万里长江动态图”首先映入眼帘。电子屏里,卷轴打开,奔腾的长江流经三峡大坝、穿越武汉,路过黄鹤楼、长江大桥,而两岸的城市在持续演进,从低矮的楼房变幻成高楼大厦。沧桑巨变,如一幅流动的水墨画展示开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与嘉宾驻足观赏,细细体会我省“中流击水、勇立潮头”的雄心壮志。

  在这幅流动的长江水墨画两侧立柱上,则是电子屏营造的潺潺流水,与万里长江动态图呼应。

  环顾展厅,渐变的蓝色底色和青色展板让人耳目一新。“整个展厅都是以蓝色和绿色为基调,寓意着我省的青山和绿水。长江滋养了湖北,我省也正在全力保护长江,所以水是这次展示的重要元素。”省文化旅游厅策展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图片展示区,一张张图片展示着我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成就。

  设立江豚保护区后,长江重现野生江豚种群;有“小太平洋”的美誉的丹江口水库,每年向中国北方输送90亿立方米优质水;武汉市因为天空晴朗,出现了一眼望四桥的美景;沿江化工企业关停后的宜昌市滨江美景;保护湖泊让东湖绿道美不胜收,每天在此散步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武汉市让一片垃圾荒地“焕然一新”,建成了园博园……

  铁腕保护长江,建设生态文明,让湖北“颜值高、气质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机盎然。

  水之兴——聚沙成塔 行稳致远

  与长江动图相对,一条微缩的立体“长江”成为关注焦点。这个轮船型的沙盘用模型展示了诸多的湖北骄傲——

  绿色的长江两岸,世界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水雾蒸腾;万里长江第一桥长江大桥上,灯光闪烁,复兴号高铁急速穿梭;风力发电叶片不停转动,新农村里民居整齐排列。

  更特别的是,这条“船”上还“搭载”了一批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这些“黑科技”让人们啧啧称奇——

  中建三局研制的“空中造楼机”,世界首创,每四天就能建好一层楼,可以缩短20%的建筑工期,能够建造千米级的超高层建筑。中阿卫视记者巴希尔兴趣十足,详细了解后不停“点赞”;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阿斯加尔表示,希望他的家乡也能用上造楼机。

  射频一体化导航芯片、100G硅光收发芯片等来自梦芯科技公司和中国信科集团自主研发的芯片,让大家了解了“湖北芯”和湖北的创新能力。“这些展品和公司都是精挑细选,代表了湖北产业发展的高度和创新能力,研发的公司既有国企也有民营企业,有行业的老牌大哥,也有独角兽企业,能够更全面展示我省实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三峡大坝等国之重器,到芯片等新兴产业,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靶向发力,正在谋划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数字、生物、康养、新能源与新材料、航天航空等十大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全省产业发展的战略新支撑和新增长极。

  湖北将继续沿长江乘风破浪砥砺奋进,以创新为驱动,扬帆远航,驶向未来。

  水之韵——水润荆楚 内外兼修

  “如果说瓷器是火的艺术,那么楚式漆器则是水的艺术。”

  在非遗展示区,何荟荟身着楚服,坐在桌前展示着古老的楚式漆器髹饰技艺。32岁的她是该项技艺的市级非遗传承人,家中三代人都精通漆器工艺,她已跟随家人学习18年,才坐在了这个桌前。

  何荟荟在一个漆盘上,用毛笔蘸上用矿物原料和大漆调配而成的颜料,细心描绘出一凤两鱼。嘉宾看了跃跃欲试,拿过笔,为凤凰点睛。

  展厅里的楚式漆器为发布会增添了一抹浪漫色彩。鸳鸯豆、曾侯乙豆、龙首壶等,比照文物,用传统工艺再现了楚国漆器的浪漫和绚丽。龙凤葫芦、古琴香盒、双凤朝阳茶具等现代楚式漆器,让漆器融入日常生活。“楚人想象力丰富,浪漫,喜欢模拟各种动物生物来做漆器,比如这个鸳鸯豆就是模拟的鸳鸯。”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孟祥高说。据介绍,2500年前,中国的漆器工艺就达到了极高水平,尤以湖北为中心的南方楚国,被世界公认为“漆器工艺的高峰”。该技艺在湖北保存完整传承至今。

  展示湖北文化之美的还有汉绣,汉绣是中国丝绸刺绣工艺的传承创新代表,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绿色底色上,一只彩色的火凤凰脚踏火轮飞翔,四周还有楚城、云纹等楚文化标志性符号。“这幅作品叫做楚楚动人,用汉绣特有的浓艳色彩、抽象夸张的手法表现,看,这里是用金线与彩线合绣的,多漂亮。”汉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子怡对桌边围观的人说。“汉绣和苏绣有什么区别?”“怎么破线?”“哪里可以学习?”北京的嘉宾赵维爱欣喜地拉着王子怡,不停发问。王子怡拿出一幅半成品,手把手教她。“真是惊喜,没想到汉绣这么美,希望能有机会学汉绣。”赵维爱说。“70年来,我省文化实力不断提升。此次活动集中展示了长江文明与荆楚文化。对荆楚文化的创新,使之传承弘扬发展,70年来我省的文化成绩展现了文化软实力,增强了文化自信。”省社科院楚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文华说。

  水之味——吃在湖北 活色生香

  潜江小龙虾、荆州芈月糕、洪湖鲜藕带、襄阳小麻花、咸宁桂花糕、樱桃山药……十种小食、四种饮料、两款茶饮,展厅中的湖北美食展台人气旺。

  来自全省各地的独特风味,让与会嘉宾一尝再尝。雪白的芈月糕,口感介于发糕和蛋糕之间,甜而不腻,口感独特。这是北京湖北大厦的大厨朱纪武专程到荆州学习的一种湖北特色糕点。“这个点心是用大米、米酒、鸡蛋等做成,很独特,现做现吃最好吃。”他说,在前期试吃时,芈月糕是最受欢迎的。

  省茶业集团带来了宜红和恩施玉露“一红一绿”两种茶叶,成为现场的“爆款”。用矿泉水冷泡出来的恩施玉露汤色透明,看上去和白水无异,却有着浓浓的清新茶味。嘉宾们纷纷称赞,现场准备的小罐茶叶伴手礼很快就发放一空。来自内蒙古的一位嘉宾说:“一直有喝茶的习惯,对茶叶很挑剔,但这两款茶叶没得说。”

  丰饶的湖北大地,不仅能满足“吃货”的各种需求,更是让人民生活在幸福中。我省坚持把民生工程作为最大的政治,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位农民躺在成堆的橙子上,拿着一叠人民币喜笑颜开,一旁的小男孩露出惊喜的表情;一位大学生手拿一张落户证,冲着镜头微笑;一群老人,穿戴漂亮,在公园里吹拉弹唱……透过展示的照片,人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源源不断溢出画面。(陈熹)

  中外媒体记者点赞——“湖北,非常棒” 

  “湖北,非常棒!”穿梭展区,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记者阿斯加尔·穆罕默德一边用眼睛捕捉展示牌,一边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6月19日,国新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专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记者前来采访,赢得点赞声声。“通过发布会,让我们更加了解湖北。”阿斯加尔对湖北的创新能力印象最深刻,湖北光纤通信、北斗导航、高端装备等高新科技走在中国前列,创新已经成为湖北的一张闪亮名片。对于湖北的未来,阿斯加尔认为值得期待,湖北正在证明自己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潜力,未来也一定能保持这一发展势头,继续前行。他与记者相约10月相会武汉,观摩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盛况。“湖北,越来越吸引更多人的目光。”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记者巴希尔说,和他一起前往中国留学的同学中,不少就是在武汉上的大学,常常听他们提起武汉、湖北变化越来越大,越来越现代化,有国际范了,以前很多人都会前往北京、上海工作,现在则会留在武汉干事创业。“今天听了发布会,确实感觉到了这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热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了不起。”“成绩来之不易,为家乡点赞。”经济日报记者黄俊毅家在黄冈市蕲春县,黄冈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比较薄弱,在发布会上听说了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经济非常亮眼,他非常振奋。湖北在引进人才、发展高新产业新经济方面的一系列措施切实可行,他希望家乡能发展更好。

  他认为,湖北经济发展在全国可以作为一个样本,一方面湖北欠发达地区不少,另一方面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生态保护压力很大,精准扶贫和生态保护都是当前的重大课题,怎样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去用力?湖北作了很好的探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值得去借鉴。“发布会干货满满,体现了湖北的实力,也让我们看到了湖北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胸怀,湖北将会更好。”中新社记者马海燕说。(吴文娟)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