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不搞层层加码、痕迹管理 湖北开展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

【 字体大小:

读书笔记不设硬性要求 检视剖析材料不搞官样文章

开展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

  6月12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研讨会在汉举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将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不搞层层加码、痕迹管理,减少繁文缛节,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强调要解决一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为防止主题教育出现形式主义现象,比如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将教育变为开大会、念报告,流于表面、隔靴搔痒;理论脱离实践,空谈多、实干少,“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盆景式”调研等现象,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比如,没有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强调检视剖析材料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要求领导机关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同时,对学习教育敷衍了事、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检视问题浅尝辄止、整改落实讳疾忌医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大反面典型问题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

  开展主题教育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既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也是组织实施的中坚力量。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检视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为全省党员干部树标杆、作表率。(彭小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