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动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省动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次精神境界的升华洗礼

  6月4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汉召开,对我省主题教育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抓落实——

  查找差距扛起使命担当

  根据党中央部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会议提出,要查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方面的差距;查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贯彻执行党章党规方面的差距;查找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

  要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责任,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扛起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责任,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扛起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的责任,推动湖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紧扣“五句话”目标抓落实——

  中央指导组随机调研督导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

  第一批主题教育大体安排3个月时间,实现预期目标,关键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求实效。

  会议提出,要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本地区(部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要抓好中央部署和本地区(系统)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派出指导组,对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将通过随机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边学边查边改、集中整改和专项整治情况。

  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落实——

  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

  坚守初心使命”活动

  这次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抓好学习教育——

  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列出专题,交流研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使命”活动。

  深入调查研究——

  反对调研中的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不搞“蜻蜓点水”式调研,不搞“钦差”式调研,不搞“被调研”,不搞“嫌贫爱富”式调研。

  深刻检视问题——

  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等方式,全面准确查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把问题形成的根源搞清楚,对症下药,举一反三,坚决整改,即行即改。

  强化整改落实——

  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整改落实要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起,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

  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力戒形式主义抓落实——

  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省委的领导下开展,成立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省委将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主题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各市、县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委(党组)也要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所属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

  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学习教育不搞层层加码、痕迹管理。对学习教育敷衍了事、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检视问题浅尝辄止、整改落实讳疾忌医等问题,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陈会君)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