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湖北引起强烈反响

永葆初心本色 永立时代潮头

———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湖北引起强烈反响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这是凝聚力量砥砺作为,奋进新时代的最强音。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荆楚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湖北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交出优异答卷。

  初心永不蒙尘,使命永不停歇

  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出发。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校长邹德文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这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法宝和精神密码,更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推动自我革新、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措施,不断实现目标任务、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

  封存功与名,扎根偏远山区默默奉献。近日,来凤县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事迹感动中国。“要通过学习教育,对共产党人的初心有更深刻的认识,对共产党人的使命有更执着的追求。”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说,“初心需要一生坚守,使命需要终身践行,唯有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时刻自我检视,才能使初心永不蒙尘,使命永不停歇。”

  从都市到农村,省残联驻阳新县三溪镇高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鑫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随着社会地位、工作环境的变化,我们要时刻用入党誓言警醒自己,不改本色,做好螺丝钉,把初心落实到日常的工作岗位。”

  重温初心,担当使命,我们一往无前。

  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越是向前走,越要坚定理想信念,越要保持革命精神。”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说。

  革命老区洪湖是一块红色沃土。她表示,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努力查找初心不牢、干劲不足、作风不实、发展不快等方面的问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充分发掘和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带头保护绿色家园,带头开创金色产业。“越是向前走,越要牢记勿忘人民,越要忠诚干净担当。”恩施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孔发阶说。

  他表示,公安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任何时候不能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人民警察,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共同构筑守护一方平安的铜墙铁壁。

  “越是向前走,越要坚定履职尽责,越要苦干实干巧干。”宜昌市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说。

  他说,要在主题教育中涤荡思想灵魂、恪守为民情怀、担当奋进有为、坚定履职尽责;要坚持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贯彻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学到核心、学到灵魂、学到精髓,在思想政治“大检阅”中毫不动摇跟党走;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创示范、争标杆,推动夷陵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

  深学笃用实干,奋力攻坚克难

  如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奋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跑”?

  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锲而不舍抓落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湖北担当。

  让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落实到行动。

  “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省人社厅厅长刘艳红说,全省人社系统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突出社保兜底功能,强化人才发展支撑,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任务,推进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让攻坚克难的锐气和胆魄充分滋养。

  行至半山不止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表示,要筑牢政治之魂,永葆为民之心,勇担发展之责。坚定“发展是第一要务”,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围绕建设“湖北经济强县,临港生态新城”,实施党建引领、工业崛起、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六大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

  让干事创业的斗志激情迸发。

  1990年出生的张光骏,去年底成为石首市高基庙镇俞家铺村党总支书记。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但也面临“理论联系实际的欠缺”。

  他说,“要守住做人底线、法纪红线,练就一身真本领、硬本领,脚踏实地为乡村振兴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实事,让青春在干事创业中绽放光彩。”

  大家一致认为,只要把主题教育始终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深学笃用,一定能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出壮丽篇章。(周志兵、王婧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