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决战决胜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蒋超良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摄)

  5月24日,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武汉召开。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全省上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蒋超良讲话。

  出席这次会议的省委委员72人,候补委员12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的意见》。

  会议指出,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对我们提出了做到“四个切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一系列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实践指南和精神动力。一年来,全省上下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用心用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抓发展、破难题,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坚持以底线思维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推进,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

  会议强调,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衔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当前,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集中发力期,精准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期,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重点突围期。要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和不胜不休的坚韧毅力,集中优势兵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确保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化解、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会议指出,要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从坚决捍卫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捍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政治高度,清醒认识维护政治安全的复杂形势和重大使命,深入细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全面落实“六稳”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稳促调惠防保”各项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定金融市场,稳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稳定房地产市场,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特别是围绕“芯”产业集群,集中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把发展的“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强化红线意识,变事后应急为事前防御,以万全之策应不时之需,保持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的高压震慑,打好扫黑除恶打伞断财反腐“五位一体”整体战,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

  会议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攻坚压力,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不动摇,严把“义务教育有保障”的阶段定位,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的薄弱环节,巩固“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工作成果,加快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把扶贫工作、政策支持、社会帮扶的重心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把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同时统筹推进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推进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加大脱贫人口后续帮扶力度,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融合发展,认真抓好中央对我省脱贫攻坚巡视“后半篇文章”,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指出,要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逐一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铁腕破解“化工围江”困局,重拳打击非法侵占长江岸线行为,纵深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把解决水污染问题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扎实推进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协同共治,着力打好有效压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城市备用水源地建设、乡镇饮用水源地风险排查和整治提标、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等重点战役,标本兼治、突出治本,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湖北。

  会议强调,要将打好三大攻坚战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全要素考量,更加注重科技、人才、智力等创新要素的供给匹配,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坚持全产业链统筹,更加注重新兴产业的孵化培育,强化机遇意识,紧扣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以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为依托,加快十大重点产业发展,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培育支柱特色产业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抢占产业发展高地,构建产业生态圈;坚持全地域谋划,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武汉主中心城市发展,充分发挥“一主两副”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深化制度创新,为构建各具特色的差异化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湖北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战略定位、历史方位,把握我们的发展阶段、发展方向,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在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锲而不舍抓落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把推进三大攻坚战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上升到制度层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弘扬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和胆魄;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三年集中整治行动,在思想根源上正本固元,在重点难点上猛药去疴,在责任落实上动真碰硬,真正把三大攻坚战抓深、做实。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攻坚能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守土有责,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晓峰、周呈思)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