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成调研强调 为鄂北构筑永久性生态屏障

  5月9日,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前往襄州区调研鄂北生态防护林建设。他强调,要长远规划、科学实施,切实考虑公益性、功能性、经济性,让防护林成为永久的生态屏障。

  襄阳地处南襄盆地,是我省有名的“风口子”。1984年到2005年,该市曾两次开展鄂北防护林建设。但近年来,原有的林带林网功能减退。目前,襄阳正重新构筑鄂北“八横十二纵”主副防风林带1542公里、道路防护林及水土保持林6632公里,建成后核心区森林覆盖率将由 13.71%提升到15.83%。

  李乐成指出,要科学规划,系统研究防护林建设,树种选择要避免单一化,要切实考虑防护林的公益性、功能性、经济性,树立十年树木的理念。建设的当务之急是要搞清楚“防的是什么”,不仅要防住外来风沙,也要做好本地防尘。要与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起来,与路网、林网、水网建设结合起来,真正形成一个生态体系,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有长远规划,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情,尽量不挤占耕地种树,围绕村庄,依路、靠渠种树,形成立体防护,不追求不切实际的视觉效果。(夏永辉、严俊杰)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