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出台优化运输结构“17条” 为公路减负

  为公路减负 让“铁”“水”更壮

  我省出台优化运输结构“17条”

  图为:近日,襄阳东津站匝道桥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由中铁二十局承建,桥梁全长3100多米,由14座立交桥组成,是乘客进出高铁站的主要通道。襄阳东津站处于银川至福建大通道和太原至南宁大通道的交会点上,衔接郑万、汉十、襄常3条快速客运通道。 (田悦 周衡 摄)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实施铁路运能提升、水运升级、道路货运提质、多式联运提速、城市绿色配送、信息资源整合六大工程,推出17条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根据方案,与2017年相比,到2020年,全省铁路货运量增加1000万吨以上,增长23%以上;水路货运量增加2710万吨以上,增长7.5%以上;集装箱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以上,省内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30%以上。

  八成大型工矿和物流园要通铁路

  目前,公路运量占湖北总货运量79%以上,铁路、水运量合计约21%,公路一家独大。2017年,全省铁路货运量仅有4000余万吨,不足公路运量的3%。根据《方案》,到2020年,铁路货运量要达到5000多万吨。

  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关键是要提升铁路运输能力。把铁路通到企业门口,是增加铁路货运量的重要举措。目前,全省共有1000多条企业铁路专用线,但远远不够。《方案》提出,加快推进京能十堰热电联产项目、潜江金澳科技、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麻城石材等铁路专用线建设。到2020年底,全省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

  同时,铁路部门要优化运输模式,年内将武汉北、襄阳北2个全国性编组站的编制能力从2万辆左右提升到2.2万辆、2.5万辆;完善大宗货物运价浮动机制,减少和取消铁路两端短驳环节,规范短驳服务收费行为,进一步降低铁路运输成本。

  四大港口实现铁水联运

  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省水运货量要比2017年增长2710万吨,达到3.88亿吨。而提升水运货物量,关键是要改善航道。

  目前,长江“645”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已开建,汉江孤山、新集、雅口、碾盘山航运枢纽也正在紧张建设。“明年襄阳以上汉江航道基本达到千吨级航道标准。”省港航局相关人士表示,除了长江、汉江外,还将加快松西河、唐白河(唐河)等航道建设,尽快打通连接湖南、河南的省际水运通道。《方案》要求,推动形成武汉新港、宜昌港、荆州港、黄石港、襄阳港“一核心四枢纽”港口集群,确保荆州江陵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黄石棋盘洲二期、宜昌白洋二期等港口项目建成运营;2019年底前建成武汉江夏、荆州盐卡港区、江陵港区、宜昌白洋港区、黄石阳新等砂石集并中心。

  要加快多式联运尤其是铁水联运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武汉阳逻港铁水联运二期工程、荆州煤炭储配基地铁路专用线建设,实现鄂州三江港疏港铁路、黄石港山南铁路常态化运营。到2020年底,我省长江干线武汉港、黄石港、荆州港、宜昌港4个主要港口全面实现铁水无缝对接。

  实施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工程,优先保障煤炭、焦炭、矿石、粮食等大宗货物铁路运力供给,重点推进宜昌港、荆州港等港口的煤炭集港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对新改扩建涉及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运输的港口建设项目,原则上主要采用铁路、水路等绿色运输方式。

  水水联运方面,继续开辟武汉、黄石至国内沿海及东亚、东南亚近洋航线,大力发展钟祥、沙洋、仙桃等汉江沿线港口至武汉港集装箱喂给航线,推动长江-汉江干支集装箱联运发展。

  2020年高速公路超限率降低至0.5%

  《方案》对公路运输也提出了硬指标,要求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普通公路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我省高速公路49吨以上货车超限率降至0.84%,同比下降79%。省高管局相关人士表示,我省将在今年7月完成335个收费站超限检测设施的安装,届时货车超限率将进一步大幅下降。《方案》提出,实施城市绿色配送工程,鼓励邮政快递、城市配送等企业开展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夜间配送等集约运输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运营补贴机制,降低使用成本。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鼓励龙头骨干货运企业加快实现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经营,引导小微货运企业和个体运输业户开展联盟合作。到2020年,力争培育2家国家级无车承运人品牌。(雷闯 石斌 赵超)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