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 围绕8个重大问题

  围绕8个重大问题 落实32条硬任务 省委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

  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今日公开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连续16年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省委一号文件。

  今明两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文件共8600字,围绕8个重大问题,定下32个方面的硬任务,包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壮大乡村产业、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硬任务。全面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到2020年,确保我省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文件明确提出,确保全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500万亩以上、产量500亿斤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28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调减低质低效农作物,新增“虾稻共作、稻渔种养”等绿色高效种养模式面积60万亩。

  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今年起,我省将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第二阶段,再用5年时间,整体达到浙江“千万工程”现有水平;第三阶段,到2035年左右,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全省每年将整治4000个左右行政村,建设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

  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三农”工作、完成硬任务的根本政治保证。文件提出,今年省委将出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意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到2020年底,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胡琼瑶、方亚飞)

责任编辑:朱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