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抢抓新机遇 赢得科技竞争主导权发展竞争主动权

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学习会时强调

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机遇 赢得科技竞争主导权发展竞争主动权

  4月23日,省政府举行2019年度第一次学习会,邀请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就“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作辅导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探索我省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路径和方法,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上,高文系统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历史与现状、技术与应用,深刻阐明了人工智能的趋势与未来等重大问题。认真聆听报告后,王晓东说,高文同志的报告信息量大、知识性强,例证丰富、深入浅出,对湖北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思想上紧紧跟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发展趋势、重点任务、战略路径,以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输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推进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赢得科技竞争主导权、发展竞争主动权。

  王晓东强调,要在行动上紧紧跟上,加快创新驱动,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快前瞻布局,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上聚力突破,切实把湖北科教优势利用好转化好,努力打造制胜未来的先发优势、硬核优势。加快产业培育,在智能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上发力,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快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加快政府推动,抓紧谋划出台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基础设施迭代升级,加大支持创新创业方面财政投入,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在能力上紧紧跟上,加快建设高端人才队伍,重点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大力提高干部专业能力,抓好“关键少数”引领,争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派、行动者、实干家。

  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省政府各部门和部分高校、科技企业负责人参加学习。(甘勇)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