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为产业工人提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4月1日,从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视频会议获悉,今年我省将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为产业工人提供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根据工作方案,我省将着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职业院校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全省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产业工人能力素质提档升级;促进农民进城稳就业,深入实施“求学圆梦行动”和“春潮行动”,创新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加大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的培训力度,将农民工培养成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推动新生代农民工顺利融入城市。

  同时,积极推动增加产业工人在“两代表一委员”、先模评选中的比例,推行在群团组织挂职和兼职的制度性安排,切实提高政治待遇;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年薪、虚拟股权等举措,提高产业工人经济待遇;破除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产业工人流动中医疗卫生服务、子女就学等难题,提高社会待遇。以打通阻碍产业工人发展的各项制度性梗阻为重点,建立特级技师制度,打破职业技能等级壁垒。

  会议还要求,突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以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涵养职工,以先进典型激励职工,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黄璐、谢文哲)

责任编辑:朱习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