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绝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绝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长王晓东

王晓东

  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湖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正确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大关系”,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实现了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同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和三峡坝区所在地,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地位特殊、使命特殊。王晓东代表说,近年来,湖北始终坚持以坚定的决心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担,以坚决的态度落实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各项任务,以有力的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上下形成了高度共识:守护好一江清水、一库净水,绝不能把长江母亲河搞窄了、搞浅了、搞臭了,绝不能把丹江口水库“大水缸”搞脏了、搞差了、搞坏了。去年,湖北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长江出境水质保持在Ⅱ类,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生态答卷。

  王晓东代表表示,湖北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绿色指挥棒,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3篇大文章,铁心铁腕铁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奋力当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力军。长江生态环境欠账,最大的问题在水,水的问题根子在岸上。湖北系统谋划、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水利补短板等一系列生态项目,不断加固生态底板、筑牢发展基础。去年“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有效破解“化工围江”;腾退长江岸线150多公里,复绿800多万平方米;精准灭荒造林71.8万亩;在全省乡镇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2万多个行政村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王晓东代表介绍,近年来湖北坚持穿“新鞋”、走“绿道”,破立并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为重点加速“存量变革”,以集成电路、数字、生物、新能源与新材料等十大产业为牵引加速“增量崛起”,以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军民融合为方向加速“变量突破”,按下了动能转换“快进键”。

  科技创新优势是湖北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最大本钱。近年来,湖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学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两轮驱动”,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两化并进”,优化营商环境、抓实重大项目“两翼齐飞”,全力以赴把科教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20条”;存储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1个百分点。

  王晓东代表表示,湖北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绝不搞“叶公好龙”、虚晃一枪,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绝不搞逾越生态保护红线的“黑色增长”“破坏性开发”。湖北将立足优势和特色,努力探索更多、更有效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方法,加快“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实施,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原则和思路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郑明桥 柳 洁)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