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强调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任务

蒋超良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暨十九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任务

  1月31日,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十九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要求,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审议通过《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拔寨、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反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存在的差距,集中精力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确保向党中央交硬账,用巡视整改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逐项整改、一条不落,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通起来,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和不足,扎实做好整改,坚决防止和纠正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确保脱贫工作扎实、脱贫过程务实、脱贫结果真实。要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标准不动摇,聚焦“准、实”二字,锚定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投入力度,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有效推进贫困地区稳定脱贫、贫困人口逐步致富;在严把退出标准、保持政策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开展产销对接,推动消费扶贫,促进就业扶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脱贫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巡视整改“下半篇文章”。要态度坚决、迅速行动,对巡视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彻底整改;反馈意见没有点到的地方和单位,也要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把本地本部门摆进去,逐一对照自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逐项研究、精准施策,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体现从严从实从细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直接奔着问题去,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整改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好抓脱贫、抓整改、防返贫之间的关系,持续发力、一体推进。要以上率下、明确责任,实行五级书记抓整改,抓住各级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的“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党委政府其他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落实整改分管责任;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当起本行业本部门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于能立行立改的,要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要明确阶段目标,稳步推进;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向社会通报整改情况;全面排查梳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建立健全打基础、管长远、促脱贫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州主导、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指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加强基层党建,切实增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意识,强化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着力解决农村党组织书记人难选、后备人才缺乏问题;加强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引导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抓常、抓细、抓长,加大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力度,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力量,加强对扶贫领域的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严肃查处巡视整改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

  十九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直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晓峰、周呈思)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