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增长7.5%左右

  1月25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40%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40%以上。

  2018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更高了。省经信厅介绍,今年7.5%左右是底线目标,实际执行时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增长7.5%左右,这是一个有支撑基础的目标。”省经信厅主要负责人介绍。根据不久前的调查摸底,2019年全省工业增长点呈现一些积极变化:个数增加,全年预增产值2000万元以上工业增长点共计2610个,同比增加38个;总量扩大,全省新增产值过亿元增长点667个,预增产值1943亿元,占全部新增总量比重提高至71%;结构趋优,全省新兴产业增长点857个,比上年增加134个,新兴产业增势向好,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增长点的比例约1:2,表明支撑工业增长的好项目增多,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我们将持续发力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调度帮扶,实现7.5%左右的目标是有基础、有可能的。”

  今年,省经信厅将深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大力培育隐形冠军,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新兴产业链,力促“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从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着力培育优质骨干企业,建立新进规企业培育库,大力支持“个转企”“小进规”“退复进”“规上市”,确保今年新增规上企业超过1000家。将出台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全省县域产业重点和生产力布局,实施省级重点产业链培育计划和市县域产业补链、强链、延链行动,打造20条重大产业链、100个重点产业集群。(吴文娟)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