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条自主运营货运铁路开通 连接宜昌三园四港

我省首条自主运营货运铁路开通 

连接宜昌三园四港 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1月18日10点28分,一列装着钾肥的列车缓缓驶进枝江市姚家港站,标志着我省首条自主运营货运铁路——紫云铁路正式开通。

  紫云铁路由省交投集团和中铁十一局共同建设,总投资近24亿元。该铁路与国铁焦柳线枝江站接轨,连接猇亭工业园、白洋物流园、姚家港化工园区,以及云池、白洋、田家河、姚家港四个港口,线路总长约36公里,分为枝云(枝江至云池)、枝姚(枝江至姚家港)两段。省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铁路打通了3个园区及沿江港口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一方面与国铁网相连,货物可直接通过铁路进出,减少了汽车转驳;另一方面,实现了铁水联运,原材料、货物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

  首趟列车装载的钾肥是从青海省发出的,1月18日抵达枝江站,编组后进入紫云铁路,在姚家港车站卸货,直接运往300米外的三宁化工。三宁化工人士介绍,以前,从外地采购的煤、钾肥等原料通过火车运到枝江站后,需换汽车运输20多公里到工厂,现在可以直达“厂门”。紫云铁路开通后,每年至少为公司节省运输成本1亿元。

  据悉,紫云铁路还与正在建设的当远铁路相连,待当远铁路通车后,园区企业所需要的磷矿石等原料,可直接在远安、宜昌夷陵区等地火车装载,运到厂区。同时,大量磷矿石还可运到港口,走水运分拨到各地。

  据测算,紫云铁路到2020年货运能力将达到664万吨,到2030年达到1101万吨。省发改委人士表示,紫云铁路开通,对进一步提升宜昌在长江中上游区域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沿江万亿经济走廊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同时对减少公路货物运输、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我省已通车的地方货运铁路达到3条:长荆铁路、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和紫云铁路。前两条委托中国铁路武汉局代管。(雷闯、周峰)

责任编辑:蔡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