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增减挂钩用地指标交易总额突破百亿

贫困地区收到59亿元“大红包”

我省增减挂钩用地指标交易总额突破百亿

  12月28日,2018年度第二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交易,19329.591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共拍得59.09亿元。这些指标来自巴东、房山、竹山、五峰等22个贫困县及柴湖镇。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即将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复垦成耕地或其他农用地,以此换取城区增加的建设用地:这样增减挂钩,保证全省建设用地总量不变、耕地面积不减少,并优化了城乡用地结构和布局。

  贫困村易地搬迁后,原有的旧房如何处理?答案是由政府组织拆除旧房,进行土地复垦。复垦后的土地转化为城乡建设增减挂钩指标转让交易,所得交易额则作为该县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的主要来源。“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指标交易的4.5亿就是一场及时雨。”十堰市房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祖元说,此次房县转让1500亩耕地指标(其中1200亩是易地扶贫搬迁复垦耕地),获得资金4.5亿,而去年房县的财政收入为8亿,将有力推动房县的扶贫工作。

  竞买人来自武汉市的黄陂、新洲、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鄂州葛店经济开发区、孝感临空经济区等13地政府部门。汉南区此次竞得4449.26亩,成为最大竞买人。该区相关负责人称,购买用地指标将扩展汉南区城市建设空间。

  据了解,自2017年增减挂钩指标首次突破县域交易以来,我省共举办3场此类交易,成交总金额突破百亿元,达到105.25亿元。(刘宇、孙燕、洪艳华)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