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如何抓好七大重点工作任务?在“八个字”上下功夫

在“八个字”上下功夫 抓好七大重点工作任务

  【编者按】

  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在“八个字”上下功夫,全力完成七大重点任务。

  结合湖北省情,我们如何作答任务清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第一时间采访省内外专家学者,解读会议精神,畅谈湖北作为。

  【关键词】减税降费

武汉大学教授卢洪友

营造外部环境 提振信心指数

  【会议精神】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破局?

  “强化逆周期调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可谓精准发力、正当其时。”卢洪友说,所谓逆周期调节,就是在经济下行时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扩大总需求。反之,当经济过热时,则要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

  卢洪友认为,就全国而言税费占GDP比重近1/3,减税降费有较大空间。湖北在近3年减税降费2000亿元以上基础上,在“降费”上仍大有可为,既可降低小微企业成本,又能以此为调控手段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

  “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卢洪友表示,中央提出的这一条很有针对性。近几年,有些地方在化解风险时“踩急刹车”,留下不少隐患。金融风险累积多年,最好是让地方政府在推进经济增长中分阶段有序化解。

  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卢洪友认为,这些精神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的大方向,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稳定企业家预期。湖北在这些方面已出台了很多政策,下一步要重在逐项落实,坚决杜绝“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心。(李剑军)

  【关键词】强大国内市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左传长

强扩内需,多做“湖北贡献”

  【会议精神】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一新提法在12月1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出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处长左传长说,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高内需对增长的贡献率,对当前经济稳增长意义重大。

  “高质量发展,需要巨大的内需支撑。”左传长认为,高质量发展,从消费层面来说就是促进内需,扩大进口。不少领先世界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也需国内巨大消费市场这一“用武之地”。

  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强大国内市场”有一定的基础,但当前也面临着国内消费增速下滑的问题。

  国内市场不够强大,在经济学中其实就是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左传长表示,想不想花,要看产品动不动心。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有更强烈的消费意愿,需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着力。增强消费能力,还要为老百姓减负,新个税制度就是一项符合民心的切实举措。

  左传长表示,提振内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投资的领域主要有两个,一是补短板;二是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比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监测和加固等。

  左传长说,湖北位于中部,在长江经济带战略地位突出。今年前三季度社零额同比增长11.3%,增速位居中部第2、全国第6,说明湖北内需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他建议,湖北的工业制造业实力较强,下一步要着重在信息化发展上下功夫,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需要继续减税降费,降低居民和企业负担;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消除行业和地区壁垒,促进要素流动。(廖志慧)

  【关键词】经济体制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

激发微观活力 湖北大有可为

  【会议精神】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刘勇表示,增强微观经济的活力,是经济体制四梁八柱性质改革的重要一招,其核心是提高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活力。明年,国企改革的路径是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这意味着今后政府对国企而言只是出资人,人事、经营等所有要素由企业自主决定,出资方只看市场效益,既可投资国企,也可投资民企,一视同仁。

  “湖北国有企业多,在这一方面有很大的探索空间。”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的原则,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有别于传统的基础设施投资平台,专门投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企业以及航空航天、装备等现代化制造企业,利用武汉的科教人才优势,培育壮大一批国企和民企,夯实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这些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以市场效益为导向,国企经营的好,可继续投资,经营的不好,也可退出或减少股份;同时国资还可以投向民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最终实现一个目的:做强做大国有资本。

  搞好微观经济活力,资本是核心要素之一。“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城商行、农商行等回归本源,旨在将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区分开来,降低杠杆率。”刘勇表示,湖北可主动作为,推动本地的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逐步减少中长期贷款,更好服务以短期贷款为主的中小企业。同时,还可以探索成立更多的民营银行,更好服务民营企业。(雷闯)

  【关键词】乡村振兴、改善民生

省社科院农经所所长邹进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

引农户入现代农业 构建楼市长效机制

  【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在邹进泰看来,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谈到了产业发展,更强调了生态,较以往侧重于产业发展而言内容更全面。

  他说,乡村振兴工作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省正在推进的“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厕所革命等,都将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会议提出“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邹进泰建议,湖北是农业大省,在实践中关键要建立小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共同致富的利益联结机制,如土地入股、股份合作、订单带动等。要通过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产体系,让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分享农村改革红利。

  房地产市场的走向,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注的要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表示,会议再次明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建立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说明代表了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不会变。

  张东说,稳投资、稳金融、稳预期直接与房地产相关,“稳”房地产市场需要建设长效机制。从政策预期看,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下一步,我省要依然坚持一城一策和建立长效机制的总体思路,督促各地因地制宜确定房地产调控目标和房价控制目标,促进市场供需平衡。(廖志慧)

  【关键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汪海粟

突破关键瓶颈 激活创新能力

  【会议精神】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

  “会议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立足国情,尤为重要。”汪海粟说,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一直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湖北制造业也面临着同样瓶颈。

  他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依靠自主创新、久久为功的精神拼出来。生命依赖于自然生态系统,创新也需要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

  “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能将创新资源整合起来,十指成拳一起攻难克坚。”汪海粟说,湖北是科教大省,但长期以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不够,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发创新活动面向制造业主战场不够,许多创新成果停留在论文、专利阶段。

  汪海粟建议,着力消除制造业创新链中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之间的断裂或脱节,提高成果转化率;构建制造业科技创新网络,促进信息、人才和资金高效流动,形成开放合作的创新共同体。

  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力,虽然创新意愿强、制度束缚少,但其融资难度依然较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创新。湖北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的财税政策、融资环境、服务体系等,帮助中小企业切实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进一步创新人才激励手段,合理分配科研资金、提高使用效率。

  “只有这些关键瓶颈解决了,制造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吴文娟)

  【关键词】区域协调发展

省社科院研究员彭智敏

以武汉高质量发展带动全省均衡发展

  【会议精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被列为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这表明,中央对区域协调发展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彭智敏表示,与过去相比较,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给予了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内涵。

  就我省来看,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一城独大、两副乏力、多极羸弱、县域不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没有根本性改变。如何实现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彭智敏认为,湖北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是要削弱武汉的实力和地位,而是要进一步提升武汉高质量发展水平,从而带动全省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武汉创新因素聚集、基础设施完善、规模经济效应明显、高端产业发展快速、开放高地基本建成,要充分发挥武汉这些优势,鼓励和推动其资本、技术、人才、一般制造业向省内其他城市和县域的辐射、转移。武汉也要自觉承担起区域协调发展的核心调度作用,通过高铁、高速公路网、互联网,积极推动先进生产要素源源不断流向市县,形成产业链、产品链。

  彭智敏认为,襄阳和宜昌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要对标沿海同类城市,通过开放与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创新要素,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对于多级城市、县域经济的发展,各地一方面要主动对接“一主两副”,另一方面要注重自身特色和优势培养,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化规模和质量,成为全省承接人口城镇化的主力。(张阳春)

  【关键词】全方位对外开放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左月华

加大“引资”“引智”打造中部高地

  【会议精神】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放宽市场准入,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中美经贸磋商。

  关于对外开放,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的关键词是“全面开放”,今年变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

  在左月华看来,改革开放40年实践充分证明,未来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和深度都将不断加大。我国的开放型经济往纵深发展,需逐步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不断加大市场开放程度。目前,湖北在金融领域开放得不够,如果自己不开放,别人也不会对我们开放,湖北的金融业已经到了“成熟期”,尤其可以抓住我国在世界互联网金融上的领先地位,利用明年5G试商用等技术革命机会,寻找金融产品走出去的新机遇。

  左月华认为,“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将给外商进入我国市场吃下“定心丸”,有利于鼓励外国企业在我国设立研发中心。湖北应抓住机遇,持续提升“引资”和“引智”力度,打造中国中部开放经济高地。

  左月华建议,湖北明年要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必须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尤其是要与国外先进城市和港口对标通关环节,对接国外海关制度,提高国内外企业的通关效率。

  左月华坦言,我国不断致力于增进对外直接投资力度,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为我国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但存在政治、文化、安全、管理、环境等各类风险,政府应更多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上的主角。(刘天纵)

责任编辑:余晶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