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湖北教科文战线引起热烈反响

壮阔山河四十年 一路改革再出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我省教科文战线引起热烈反响

  壮阔山河四十年,一路改革再出发。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千里之外,荆楚大地奋战在教科文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感受、热烈讨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革。

  向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致敬

  当天,在鄂100多所高校都组织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在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过程中,掌声一次次响起,在场师生热血沸腾。“武汉大学自成立起便与中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说,作为“中国高教改革的试验区”,学校40年来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进改革,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并将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精神,勇毅笃行,不断奋斗。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说,作为扶贫领域的研究工作者,我们要积极投身新时期扶贫与发展的社会实践,探索中国扶贫与发展的理论,总结实践经验,促进扶贫领域中国方案的世界传播。

  华中科技大学海军国防生杜邦不久前赴京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当时就感触颇深,收看大会直播更是激动不已。“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党中央作出了关键抉择,引领了一场历史巨变。我们应当抓住时机,奋发有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而不懈奋斗。”

  向改革者致敬,向我们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致敬。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裴盈和同学们观看后认为,庆祝更是为了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珍惜每寸光阴,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造就另一个四十年的辉煌。

  40年来,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宜昌市教育局局长覃照激情满满,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我们唯有把教育改革放在首位,才能推动教育的蓬勃发展!”

  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加强文化领域制度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听到总书记的这段话,新组建的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更坚定了信心。“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文化在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出了要求,为做好机构改革后深化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物保护工作者陈飞曾在多个县区深耕基层文物保护,见证了唐崖土司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将进一步着力通过文物保护有效探索与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重大项目推进与人才队伍建设结合、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基因传承结合,统筹做好文物保护、传承和利用,全面展示荆楚文化独特魅力。”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著名画家肖丰持续进行着当代艺术创作和当代艺术文献研究。“改革开放给了我们广阔的舞台。我们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手握科学利器,以梦为马不断前行

  这40年,是我国科技事业长足进步的40年,是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40年,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持续推进、发展新动能快速崛起的40年。

  回眸40年,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有着深刻的体会。“我们取得的科技成就要归功于党对科技事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党中央做出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也归功于这40年中为了我国科技事业而不懈奋斗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

  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地处恩施,科研人员常年扎根深山密林。作为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 所长郭汉玖为40年沧桑巨变感到骄傲,也备受鼓舞,劲头十足。“我们要继续扎根,为湖北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387万!2016年我国研发人员总数位居全球第一,一支强大的科研创新队伍屹立世界东方;2017年,313万留学人员回到祖国,一个天下英才聚中华,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局面正在形成。

  省科技厅工作人员黄源长期奔走于创新创业一线。“我不仅目睹了中国科技的迅速发展,更重要的是参与其中,成为服务推动其进步的一分子。”40年来,科技创新被摆在了国家改革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无数科技创新创业人员的命运因改革开放而改变,黄源深感自豪,也深受感动。

  怀揣梦想,手握科学利器,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正在改革开放的星辰大海上,以梦为马,不断前行!(文新)

责任编辑:梁唯雅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