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 果断处置 湖北省非洲猪瘟疫情得到平稳控制

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 果断处置

我省非洲猪瘟疫情得到平稳控制

  12月7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非洲猪瘟疫情及防控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桂华介绍,我省的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平稳控制。

  11月7日出现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后,我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果断处置。截至目前,疫点及疫区内生猪已全部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部署精神,采取全面开展监测排查、全方位实行调运监管、严禁泔水等餐厨剩余物喂猪、及时果断处置疫情、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关键环节监督与问责等六大主要措施,强力推进非洲猪瘟防控和疫情处置工作,及时堵塞防控漏洞,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和蔓延。

  目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强化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和报告,加大对生猪产品管控,坚决清理整顿屠宰行业,严格养殖场生物安全措施,加大多部门协调作战力度,确保生猪市场和社会稳定,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同时,省有关部门提醒广大群众,要科学看待非洲猪瘟,不要听信谣言,更不要散布、传播谣言。

三问非洲猪瘟防控

  非洲猪瘟防控,事关畜牧业健康发展,事关百姓生活和公共卫生安全,社会高度关注。

  12月7日举行的我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就群众关注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非洲猪瘟是否会传染人

  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易俊东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不影响食品安全。

  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既没有把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非洲猪瘟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已经过检疫,质量安全有保障,可以放心消费。

  非洲猪瘟在我省发生后,疫区的生猪已全部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以防止疫情传播,危及更多的生猪养殖场户,保护生猪产业。此外,我省对生猪饲养圈舍、运输车辆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对其他养殖废弃物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及时消除所有隐患。

  疫情是如何传入的

  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宋念华介绍,从全国疫情发生来讲,这个病是从国外传入的。2018年之前,我国一直没有非洲猪瘟。通常非洲猪瘟跨国境传入的途径主要有生猪及其产品国际贸易和走私、国际旅客携带的猪肉及其产品、国际运输工具上的餐厨剩余物和野猪迁徙等四类途径。

  2018年8月3日我国首次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农业农村部对我国每一起疫情进行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从已查明疫源的疫情中发现,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二是餐厨剩余物喂猪,三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生猪调运车辆和贩运人员携带病毒后,不经彻底消毒进入其他猪场,也可传播疫情。

  疫情会影响元旦春节猪肉供应吗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我省在封锁期内暂停全省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出省;全省各市(州)生猪暂限于在本辖区内调运,生猪产品在全省范围内流通;黄冈市所辖各县(市、区)、黄石市阳新县生猪及其产品仅限于本县(市、区)境内调动,暂停外调。

  从当前情况看,生猪生产企业正在积极适应限制调运措施,全省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疫情处置中扑杀生猪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自8月份以来全省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元左右。

  易俊东坦言,限制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确实对部分企业生产周转产生了一些影响。对此,我省正在进一步完善调运监管方案,在确保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减轻压栏压力。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开展产区和销区“点对点”调运对接,以解决压栏问题,帮助企业解困,稳定市场价格。(孟静)

  

责任编辑: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