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调研督导“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

马国强调研督导“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

坚守农地姓农底线 全力推进清查整改

  12月4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汉调研督导“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棚房”整治问题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深刻教训,坚决落实中央土地管理基本政策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为契机,切实做好武汉耕地保护工作。

  武汉农业嘉年华位于东西湖区柏泉街道,园区内硬化地面和游乐设施用地涉嫌非农建设,目前硬化路面正在进行拆除作业。马国强现场察看,要求尽快恢复被占用农地的生产功能,确保农地农用,农棚农用。随后,他前往察看鑫三江生态农业项目占用农地问题,强调加强对类似问题的排查力度,责任再压实,整改再提速。“绝不能打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的名义,做违规违法的事情。”

  座谈会上,马国强强调,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耕地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彻底推进“大棚房”整治整改。

  马国强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排查要彻底,不留死角;整改要坚决,不搞变通。要全面领会“大棚房”的概念和清查范围,坚守农地姓农底线,打消思想顾虑,着力整改区域内农地非农化乱象,确保清查和处置到位。要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不断完善和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防止侵占农地现象再次发生。各区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大棚房”排查、整治情况,由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签字后上报;对“大棚房”排查不实、整治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谢慧敏)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