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在京山市调研时强调加快推进湖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

蒋超良在京山市调研时强调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 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

  12月4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在荆门市京山市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在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

  位于钱场镇荆条村的盛老汉家庭农场,拥有乌龟繁育、养殖核心区600亩,年产商品龟50万公斤,周边5个村512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成为农场股东。蒋超良详细了解农场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对“土地流转+薪金+盈利分红”模式表示肯定,建议通过有效经营方式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钱场镇幸福村引进能人回乡发展虾稻连作、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蒋超良检查村容村貌,对自来水净化、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成效表示满意,要求村干部当好“领头雁”,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通过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家园。在我省民营企业百强国宝桥米公司,蒋超良察看稻米加工流程,点赞琳琅满目的桥米系列产品。“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蒋超良勉励企业负责人“放心干、大胆干”,做“良心米”,打造“百年老店”。中国南方农机装备产业园已入驻三雷重工、超能农机、海格力斯等3家龙头企业及5家配套企业,生产的农用拖拉机供不应求。蒋超良了解生产工艺、产品性能、检测流程和市场前景,叮嘱企业加快产业配套、完善产业链条、降低生产成本;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助力企业达产达效、增强产品竞争力。

  调研中,蒋超良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荆门市委、京山市委及部分镇村、农业企业负责人工作汇报,充分肯定荆门市及京山市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蒋超良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根据不同地域的特点进行谋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供给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更好适应资源与环境条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注重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强化品牌意识,用品牌提升优质农产品市场号召力。

  蒋超良强调,要着力打好乡村振兴关键之仗,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重点实施“厕所革命”等“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要坚持以农村改革创新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办法,使土地经营权依法可流转、受保护、能抵押;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拓展经营性收入来源,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以“三乡工程”为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提升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统筹做好今年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工作,以扎实的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张晓峰)

责任编辑:韩安然